
2024.7台湾周刊4 2017.12台湾周刊 1

栏目编辑：孙雪峰 封面文章

国民党将在5月20日选举第

20届党主席，此次竞选局面异常

复杂，共有 6 人宣布参选创下历

史记录，竞选过程中更是风波不

断，各大阵营之间攻防激烈。衡

诸 6 人之间票源重叠度大等因

素，此次选举很可能进入第二轮

投票。

一、“六抢一”局面前所未有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前“副总

统”吴敦义、党副主席郝龙斌3位

重量级人选宣布参选后，国光生

技董事长詹启贤、台北农产公司

总经理韩国瑜、前“立委”潘维刚

又加入战局，形成了前所未有的

“六抢一”格局，引发外界高度关

注。

洪秀柱对国民党感情深厚，

在两岸政策上旗帜鲜明。洪的从

政经历主要在“立法院”，原来并

非领袖群伦的人物。2016年“总

统大选”时，党内大老纷纷避战，

洪秀柱意外跨过了“防砖门槛”而

成为国民党候选人。洪秀柱在两

岸关系上立场鲜明，认为现在的

国民党在不该妥协的地方妥协、

不该模糊的地方模糊，进而提出

了“一中同表”等主张。洪也因此

备受党内指责，最终被粗暴换

下。但洪对国民党不离不弃，党

内对洪也充满同情，最终洪在

2016年3月的补选中当选国民党

国民党主席选举选情观察

清 扬

虽然民进党高喊“党政军退出媒体”，但其

实际上深知“舆论”重要性，早已经掌控、渗透

进台湾的大多数媒体，“绿媒怪兽”无处不在，

全方位影响着台湾民众的“认知”。以新闻台为

例，不仅多数与民进党关系密切，而且已经到

达党内各派系都要各自拥有一个频道的地步。

2020 年 3 月 4 日，购并东森失败后的台湾

数位光讯科技有线电视集团（简称“台数科”）

终于拿到一张准新闻台执照。“台湾通讯传播

委员会”（NCC）通过“台数科”经营 10 多年

的地方频道“中台湾生活网”改为“台湾生活

网”，将频道属性由“综合频道”变更为“新闻

频道”。台数科（TOP）成立于 2006 年 8 月 2 日，

是台湾中部有线电视多系统业者（MSO）及互

联网供应商（ISP）。台数科本业是有线电视，拥

有中台湾、云嘉南约 50 万用户，在台湾有线电

视 MSO 集团排名第四，位居中嘉、富邦凯擘、郭

台铭的 TBC 之后。现任董事长为廖紫岑，其父廖

泉裕曾任台湾“省议员”及云林县县长，原本

偏蓝，但随着廖董“东征西讨”，多方结交，台数

科与中台湾的绿营大咖林佳龙、蔡其昌往来渐

深。台数科的“中台湾生活网”与其他有线电

视系统的地方台在第 4 频道不同，它放在中部

的第 20 频道，新闻制播能力在有线电视界称霸

一方，这也是当年林佳龙刚当选台中市长后主

力推动的。因此，当 NCC 通过“中台湾生活网”

提升为“台湾生活网新闻频道”后，马上有人

联想到民进党“正国会”的少主林佳龙。

民进党内原本已有很多派系与新闻台渊源

深厚，最明显的是已于 2022 年去世的原“涌

言会”（“海派”）创始人“三立”董事长林崑

海，人称“海董”的他，旗下在民进党内拥有

中常委、民意代表、地方民代等，“涌言会”在

民进党内又吸收“谢（长廷）系”人马，同时

与“英系”友好。1983 年 5 月，“三立影视有

限公司”成立，董事长是林崑海、副董事长是张

秀（林崑海的妻子）、总经理是张荣华（张秀的

弟弟）。1993 年 9 月，“三立影视”第一个电视

频道“三立频道”开播，正式进军有线电视市

场，频道定位为综艺娱乐台；因此，“三立”电

视官方台庆是从 1993 年 9 月起算，而不是从“三

立影视”成立的 1983 年 5 月起算。目前，“三

立”电视主要经营八个电视频道，包括“三立

台湾台”、“三立都会台”、“三立新闻台”、“三

立 iNEWS”、“MTV Taiwan”，以及在“中华电信

MOD 频道”播放的“三立综合台”、“三立戏剧

台”与面向国外的“三立国际台”。同时“三立”

也是台湾无线电视台业者“民间全民电视公司”

（即民视）股东之一。“三立电视股份有限公司”

不但有全台第一的电视台，拥有新闻、财经、戏

剧等频道，还与“年代”、“壹电视”的媒体霸

主练台生结盟。2023 年 6 月，“三立 iNEWS”

（前身为“三立财经”）从“88 频道”挪到“48

频道”的新闻区块领头频，再次展现“三立电

民进党各派系抢进新闻台

□ 任冬梅

政经视点

2024年2月18日第7期总第1564期.indd   4 2024/2/19   下午3:26



2024.7 台湾周刊 52017.12台湾周刊 1

栏目编辑：孙雪峰 封面文章

国民党将在5月20日选举第

20届党主席，此次竞选局面异常

复杂，共有 6 人宣布参选创下历

史记录，竞选过程中更是风波不

断，各大阵营之间攻防激烈。衡

诸 6 人之间票源重叠度大等因

素，此次选举很可能进入第二轮

投票。

一、“六抢一”局面前所未有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前“副总

统”吴敦义、党副主席郝龙斌3位

重量级人选宣布参选后，国光生

技董事长詹启贤、台北农产公司

总经理韩国瑜、前“立委”潘维刚

又加入战局，形成了前所未有的

“六抢一”格局，引发外界高度关

注。

洪秀柱对国民党感情深厚，

在两岸政策上旗帜鲜明。洪的从

政经历主要在“立法院”，原来并

非领袖群伦的人物。2016年“总

统大选”时，党内大老纷纷避战，

洪秀柱意外跨过了“防砖门槛”而

成为国民党候选人。洪秀柱在两

岸关系上立场鲜明，认为现在的

国民党在不该妥协的地方妥协、

不该模糊的地方模糊，进而提出

了“一中同表”等主张。洪也因此

备受党内指责，最终被粗暴换

下。但洪对国民党不离不弃，党

内对洪也充满同情，最终洪在

2016年3月的补选中当选国民党

国民党主席选举选情观察

清 扬

视”对强化新闻的企图心。“涌言会”是民进

党内第一个以媒体人身份创立的派系。

“新潮流系”向来在媒体上也不落人后，台

湾互动媒体集团王志隆所拥有的二个“寰宇新

闻台”，被认为是“新潮流的系产”，王志隆被

认为是“新潮流系”的背后金主。“寰宇新闻

台”是台湾“亚洲卫星电视”旗下的卫星电视

新闻频道，“一台”以国际新闻为主，在印尼雅

加达设有媒体办公室，“二台”以台湾新闻为

主。1995 年，“寰宇新闻台”开播。曾雄霸“中

华电信 MOD”近 10 年的王志隆，也积极进军有

线电视平台，不断把 MOD 上的频道再放在有线

电视上。王志隆最早与富邦凯擘的蔡明忠结盟。

2020 年 3 月 17 日，“寰宇新闻二台频道”名称

变更为“寰宇新闻台湾台”。2017 年，“寰宇新

闻台”上架“中嘉网路系统台”，“寰宇电视台”

定在“208 频道”。2018 年，“寰宇新闻台”从

网络电视上架“凯擘”等系统台，“寰宇电视

台”定在“222 频道”。2020 年 2 月 1 日，“中

嘉网路”将“寰宇新闻台”原来的第“208 频道”

移至第“85 频道”，“寰宇新闻台”正式进入有

线电视 100 名频道内。

“民间全民电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民

视”（FTV），是台湾第四家开播的无线电视台，

也是台湾第一家民营的无线电视台。主要经营

七个电视频道，包含“民视无线台”、“民视第

一台”、“民视新闻台”、“民视台湾台”四个无

线频道，与“民视影剧台”、“民视综艺台”、“民

视旅游台”三个网络频道。“三立电视公司”

为其股东之一。1993 年 8 月 6 日，蔡同荣、李镇

源、李应元、吴树民等人成立“民间传播股份有

限公司”。1995 年 6 月，台湾第四家无线电视

台申请案审议结果揭晓，“民视”成功击败前

高雄市议会议长陈田锚发起的“亚太电视”与

“年代国际”董事长邱复生领导的“丰年电视”，

取得第四家无线电视台的经营权。1996 年 3 月

27 日，“民视”正式成立董监事会，由蔡同荣担

任董事长、张俊宏担任副董事长，“中华电视公

司”主任秘书陈刚信为执行常务董事，“TVBS”

副总经理李光辉为首任总经理。“民视”是“独

派”大本营，“民视”历任董事长蔡同荣、郭倍

宏等均出身于台湾南部，是“独派”大佬，几任

董事长都与赖清德交好，“民视”亲赖成为民

进党内众所周知的秘密。

“中华电视公司”，原称“中华电视台”，简称

“华视”、“CTS”、“公广华视”、“TBSCTS”，现

为台湾公共广播电视集团成员。“华视”是由

台教育部门、防务部门、企业界人士与侨界领袖

等共同投资设立的台湾第三家电视台，也被称

为“老三台”之一。1971 年 10 月 31 日，“华视”

正式开播。“华视”创立时，只获分配一个 VHF

频道。2004 年无线数字电视开播后，取得一个

容纳 3 个节目频道的 UHF 物理频段；无线电视

数字化后，拥有一个容纳 5 个节目频道的 UHF

频道，是台湾唯一从事远距教学事业的电视台，

也是台湾唯二拥有最多频道的无线电视台（另

一家为公共电视文化事业基金会）。自从民进党

2000 年执政以后，公广集团逐步绿化，由于其预

算由当局划拨，所有“公广集团”高层主管的

出任都由民进党高度掌握。曾任陈水扁主政时

期“文化建设委员会主委”的陈郁秀，于 2016

年 9 月出任“公共广播集团”董事长一职、兼

任“华视”董事长。陈夫为已故民进党民意代

表卢修一，卢晚年罹患癌症，曾抱病为时任台北

2024年2月18日第7期总第1564期.indd   5 2024/2/19   下午3:26



2024.7台湾周刊6 2017.12台湾周刊 1

栏目编辑：孙雪峰 封面文章

国民党将在5月20日选举第

20届党主席，此次竞选局面异常

复杂，共有 6 人宣布参选创下历

史记录，竞选过程中更是风波不

断，各大阵营之间攻防激烈。衡

诸 6 人之间票源重叠度大等因

素，此次选举很可能进入第二轮

投票。

一、“六抢一”局面前所未有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前“副总

统”吴敦义、党副主席郝龙斌3位

重量级人选宣布参选后，国光生

技董事长詹启贤、台北农产公司

总经理韩国瑜、前“立委”潘维刚

又加入战局，形成了前所未有的

“六抢一”格局，引发外界高度关

注。

洪秀柱对国民党感情深厚，

在两岸政策上旗帜鲜明。洪的从

政经历主要在“立法院”，原来并

非领袖群伦的人物。2016年“总

统大选”时，党内大老纷纷避战，

洪秀柱意外跨过了“防砖门槛”而

成为国民党候选人。洪秀柱在两

岸关系上立场鲜明，认为现在的

国民党在不该妥协的地方妥协、

不该模糊的地方模糊，进而提出

了“一中同表”等主张。洪也因此

备受党内指责，最终被粗暴换

下。但洪对国民党不离不弃，党

内对洪也充满同情，最终洪在

2016年3月的补选中当选国民党

国民党主席选举选情观察

清 扬

县县长候选人苏贞昌在造势大会站台并“惊天

一跪”，一般认为是苏贞昌胜选的关键。2020 年

11 月 18 日，“中天新闻台”被“NCC”强行关

闭并撤出“52 频道”后，“寰宇”、“台视”等

一堆有实力的新闻台都觊觎空出的“52 频道”，

最终却只有“华视”的申请被火速通过，正是

由于时任台湾地区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的大

力支持。2022 年 4 月 22 日，因“华视”多次在

新闻跑马灯版面出现错误，陈郁秀请辞“公广

集团”、“华视”董事长一职。媒体传言，彼时苏

贞昌支持的胡元辉与蔡英文支持的江春男都有

意接任，最终由胡元辉胜出，可见苏贞昌对“华

视”的掌控力。2007 年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

初选时，苏贞昌的发言人曾说，“苏的败北，不

是输给谢长廷，其实是输给三立”。这是苏贞昌

过去最大的遗憾，他当然不会重蹈覆辙。

“镜电视新闻台”是“台湾通讯传播委员

会” 近 10 年唯一通过新上架的新闻台，于 2022

年 1 月 19 日拿到卫星广播电视执照。“镜新闻”

成立之初由蓝绿政商关系很好的裴伟挂名董事

长，曾任“东森电视”董事的裴伟，找来出身“三

立”的李玉佩当总经理，又有曾经在陈水扁时

代于权力核心任职的廖志成担任《镜周刊》总

编辑，再加上邀集海运、建筑、科技等行业大咖

当金主，野心勃勃。但其成立以来股东内斗、财

务不透明、董座频频更迭、更曝光“关说”丑闻

录音，问题层出不穷，遭到在野党猛烈抨击，迟

迟无法在有线电视上架。但即便如此，“通讯传

播委员会”仍无惧外界争议，于 2023 年 6 月 28

日强行管制电梯等通道，闭门通过“镜电视”

在 32 个有线电视系统的“第 86 频道”上架。

那么，“镜电视”背后究竟是多大的势力，竟然

可以连续“强渡关山”？有舆论爆料，据传裴

伟与蔡英文关系匪浅，有内幕人士表示，裴伟常

打电话和蔡英文交换意见，而且时间、次数不受

限制，有时甚至在深夜时分，两人还可以为了讨

论某件事，一讲就超过半小时，蔡英文还会邀请

裴伟至家中作客吃饭。也有台媒指出，民进党内

各派系都拥有自己的新闻台，所以“英系”也

想要有一家自己的“镜电视”。只有掌握了“舆

论”才不至于在派系斗争时处于被动地位，还

有哪怕下台后，也需要有个媒体做靠山，否则将

面临被清算的风险。

在图谋长期执政、已经不断腐化堕落的民

进党眼里，只要是为了党的利益，甚至是派系利

益，台湾所谓的媒体“第四权”和社会公共价

值，只能沦为一个可怜而可悲的笑话。TW

2024年2月18日第7期总第1564期.indd   6 2024/2/19   下午3: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