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 学者论著

蔡英文当局加紧谋求挤入CPTPP

2019年05月20日来源:柳 英

  蔡英文上台以来,积极谋求参与美日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实现其拓展其对外空间、摆脱对大陆经济依赖的意图。美国退出TPP后,在日本主导下,《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于2018年底正式生效。由于该协议囊括了亚太地区除大陆以外的主要经济体,且其背后美日主导地区政经格局的意图明显,蔡当局不顾岛内相关产业可能遭受冲击,谋求挤入动作持续不断。

  一、CPTPP概况及最近进展

  亚太地区地缘位置特殊,区域内国家与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文化多元,加之历史遗留问题,政治互信严重缺乏,导致各种经济合作机制泛滥,总体经济一体化进程落后。当前,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日本主导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是亚太区域内较为成型的自由贸易协议组织。

  CPTPP缘起于2004年由新加坡、新西兰、智利和文莱所签订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SEP),简称P4。2009年奥巴马主政时期,美国高调宣布加入,意图将其打造成高标准、多领域的亚太区域一体化协定,遏制中国大陆在亚太的区域经济影响力,并将其名称改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2015年10月5日,TPP的12个成员国宣布达成协议,并于2016年2月4日正式签署。TPP成员国GDP总和占全球的40%,为全球最大的区域自由贸易协议。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该协议涵盖立法规透明与调和、食品安全及动植物检验检疫、商品检验、电子商务、竞争规则及公营事业等“非关税贸易措施”领域的新贸易规则① 、自由化水平高,美日有意将其作为未来全球贸易规则的新范本。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宣布退出TPP,在成员国间引起较大震动,但日本随后挑起大梁,扮演主导角色,对美国缺席后该协议的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11月,除美国外的原TPP11个成员国(日本、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秘鲁)于越南举行会谈,将TPP改名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在保留TPP核心协议精神的基础上继续推动。2018年12月底该协议正式生效,与TPP相比虽在规模上有较大幅度缩水,但其涵盖人口仍达4.98亿,经济规模占全球GDP的13%、总额10万亿美元。

  与TPP相比,CPTPP在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等方面变动不大,其协议内容改动主要集中于:第一,协议生效条件放松。TPP规定要占全体成员GDP的85%以上(参考2013年数据)的6个成员国完成国内审批程序协议才生效。由于美国占12个成员国GDP的60.4%、日本占17.6%①,因此若美、日不完成国内程序,TPP无法生效。CPTPP则规定6个或者超过一半的成员国完成国内审批程序即可生效。第二,放宽新成员加入资格及程序。TPP规定新成员需为APEC成员国或个别关税区,在加入方式上采取全体缔约方共同同意的共识决原则,新成员加入程序较为复杂;CPTPP要求新成员为任何一国或者个别关税区即可②,仍采取共识决原则,对新成员的申请加入程序进行简化。第三,暂缓部分有争议部分条款。对主要由美国提议的包括海关监管与贸易便利化、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等一般条款,及针对电信、金融、邮政服务等特定部门条款的22项条款暂缓施行,若未来美国重返TPP,恢复暂缓条款需各方重新达成一致。

  据台“财政部”统计③,2018年CPTPP成员国与台湾地区的贸易额总计1522.56亿美元,占台湾对外贸易总额的24.47%;CPTPP成员国对台湾地区的投资占台湾FDI总额的21.23%,台湾对CPTPP成员国投资占台湾对外投资总额的12.41%,经济关系较为密切。

  二、蔡英文当局推动参与CPTPP举措

  (一)马英九时期的“双轨并行”改为单一推动

  台当局一直积极谋求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岛内民意对于加入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也有较高共识。马英九执政时期,台湾与大陆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两岸经济关系自此步入制度化轨道;在多边区域经济协议方面,马当局将参与RCEP与TPP双轨并行推动,尤其注重推动加入门槛较低、岛内产业受冲击较小、对整体经济贡献更大的RCEP。蔡英文执政后,无意深化两岸经济关系,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ECFA后续谈判无法进行;在多边区域经济协议方面,民进党当局热衷于参与美日主导的TPP,认为“大陆在RCEP中扮演了过重角色”④。蔡上任后将马当局的“双轨”推动改为“单轨”,制定《TPP推案策略总体行动计划》,将加入TPP作为其拓展多边经贸协议的单一重点。2018年7月,CPTPP成员国在日本举行首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各国同意在CPTPP生效后立即启动新会员扩增谈判,并讨论新成员参与问题⑤,台当局将加入CPTPP第二轮谈判作为未来谋求参与的重点工作。

  (二)争取日本支持

  美国宣布退出TPP后,日本成为该协议的新领导者,在台湾加入的问题上,日方态度至关重要。获取日本背书、支持台加入CPTPP一直是蔡当局对日关系重点之一。

  其一,直接对日本表示加入意愿。2017年9月,蔡英文会见日本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时表示①,“希望参与包括TPP在内的区域经济整合”。2019年1月,蔡在会见日本众议院议员时表示②,“日本是CPTPP最关键的经济体之一,日本的支持对台湾有格外重要的意义”,“希望日本支持台湾参与CPTPP第二轮谈判”。台“经济部”等部门首长也多次公开表达参与意愿。

  其二,试图解决核食品进口问题,或谋求将该问题与CPTPP脱钩。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引发了福岛核电厂核泄漏事故,同年3月25日,台湾禁止福岛、群马、枥木、茨城、千叶等五县市食品进口,一直延续至今。台湾对核灾地区食品进口的限制举措引发日方强烈不满,成为台湾加入CPTPP的重要障碍。一方面,蔡当局试图推动解决核食品进口问题。2018年初,台“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对外称,“核灾事件已过去较长时间,对日本的食品政策应进行检讨”,“应依据国际贸易相关规定做适当开放”;并向台电的放射实验室发放食品放射性核种检验机构认证(TFDA),为以“食品放射性是否超标”取代地域性限制作为进口标准铺路。但该举动引发舆论轩然大波,民众强烈反对下台当局只得作罢。另一方面,台当局寻求将核灾地区食品进口问题与台湾加入CPTPP脱钩。“反对日本福岛等五县市食品进口”公投过关后,蔡主动会见大桥光夫,表达希望参与CPTPP第二轮谈判的意愿,修复因公投结果带来的台日关系。2019年1月,台“外交部”对外宣称,虽核灾地区食品进口问题对台湾加入CPTPP是较大问题,但台当局一直与日本进行沟通,希望“脱钩处理”③。

  其三,利用APEC平台与日本沟通。APEC是台湾目前能够参与的层级最高的区域经济组织,CPTPP成员国均是APEC成员,因此APEC成为台当局做CPTPP相关国家工作的重要平台。台湾利用APEC年会向各成员国说明其为参与CPTPP所进行的法规修订、产业调整以及内部沟通情况进展,并通过部长级会议表达加入意愿。2018年11月,台当局派张忠谋参加APEC,特别安排其与安倍见面会谈,直接向日本争取台湾加入CPTPP的机会。

  (三)完成相关法规修订

  为达到CPTPP的高标准要求,尤其是相关“边境后”新规则,蔡英文上任后即积极推动配套法规修订,截至2018年11月,已完成《远洋渔业条例》、《投资经营非台籍渔船管理条例》、《渔业法》、《药事法》、《化妆品卫生安全管理法》、《植物品种及种苗法》、《农药管理法》、《邮政法》等8项法规的修订;另外《专利法》、《著作权法》、《商标法》、《数位通讯传播法》等4项法规已进入“立法院”二读,或正进行朝野协商。

  (五)在WTO中主动宣示为 “已开发经济体”

  2018年10月,台湾在WTO中主动宣示,“在WTO未来谈判中,台湾将不再争取发展中经济体的特殊待遇,而是以发达经济体的身份参与谈判”。台当局此举不顾岛内农业等弱势产业,其意图在于表达提高贸易自由化水平的决心,为参与CPTPP铺路。

  三、当前台湾加入CPTPP的主要障碍

  (一)日本对台湾加入CPTPP态度保守

  虽台当局为争取日本支持大费周章,但目前日方对台湾的参与态度仍较为克制保守。其一,核灾地区食品进口问题仍是主要障碍。日本对蔡英文期待较高,本以为民进党上台后能顺利解决核灾地区食品进口问题,但蔡当局迟迟未能推动引发日方高度不满。尤其是2018年底台湾“九合一”选举合并投中,“反对日本福岛等五县市食品进口”公投过关严重损害台日关系。事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不排除通过向WTO提告等方式”解决,并明确指出“可能会妨碍台加入CPTPP”。从现实角度看,福岛等地食品进口问题在日本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日本民意对此有较大不满情绪,很难切割处理,若不先解决这一贸易障碍,台湾很难与日本展开谈判。其二,中日关系大局回暖,日本不会轻易随蔡当局起舞。台当局参与CPTPP除经济上希望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外,其政治意图十分明显,希望借该平台凸显台湾的“主权”,并拓展“国际活动空间”。2018年是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两国总理实现互访,其他一些交流机制也得以重启,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年内日本还计划邀请习总书记访日。中美战略博弈加剧,尤其是贸易摩擦的反复,为中日在亚太区域加强合作提供了机遇。中日关系趋稳向好压缩了蔡英文当局操弄台日关系的空间,日本支持台湾参与CPTPP的动力进一步下降。目前台湾、泰国、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英国和韩国均向CPTPP表达了参与意愿,据日媒称泰国和哥伦比亚可能最先进入第二轮谈判,台湾未被提及。

  (二)面临较高要价,开放准备不足

  CPTPP号称“21世纪标准”的自由贸易协定,目前虽冻结了部分条款,但在服务贸易开放、货物贸易关税、边境内规则等方面标准仍较高,就目前看台湾加入面临挑战较大。第一,对新成员的要价较高。新加入的成员必须全盘接受CPTPP快速降税原则与相关规范①,谈判空间较小,很难享受创始会员国在部分产业的长期降税时程、例外条款等优惠条件。第二,降税谈判时程长、难度大。根据CPTPP新成员加入共识,新加入的成员在关税降幅方面必须与现有11个成员国展开一对一谈判②。台湾与目前仅与新西兰、新加坡签署了FTA,在全新的基础上与其他9国分别展开谈判,难度较大,必将旷日持久;同时,CPTPP成员以及目前申请会员多同时是RECP成员,或已互相间签署FTA,台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意愿最为急切,导致其在谈判中处于劣势地位。第三,对台湾相关产业冲击较大。CPTPP对市场开放水平要求较高,其最终市场自由化比例达97%-100%。农产品方面,台至今仍对农产品实施较为严格的保护,平均关税额度达十几个百分点,稻米还有关税配额(14万吨以上征收200%-300%的关税)③ 。CPTPP包含了日本、越南、马来西亚、墨西哥、智利等农产品出口国家,若大幅开放,台农业恐将面临较大挑战。工业产品方面,据台中华经济研究院学者认为,车辆、机械以及食品加工将是降税的难点,对台相关产业冲击较大。

2018年CPTPP成员国与台湾地区贸易额                                                               单位:百万美元

国家

与台进出口贸易总额

出口额

进口额

占台湾地区贸易
总额比例

日本

67221.74

23082.87

44138.87

10.80%

新加坡

25776.45

17364.22

8412.23

4.14%

马来西亚

19848.17

10602.59

9245.58

3.19%

越南

14505.70

10806.20

3699.50

2.33%

澳大利亚

13151.6

3595.57

9556.03

2.11%

加拿大

4498.47

2538.75

1959.72

0.72%

墨西哥

3275.55

2484.02

791.53

0.53%

智利

1614.26

246.48

1367.78

0.26%

新西兰

1393.57

484.18

909.38

0.22%

秘鲁

573.33

285.62

287.71

0.09%

文莱

397.64

12.87

384.77

0.06%

CPTPP

152256.48

71503.37

80753.10

 

全球

622288.46

335927.29

286361.18

 

CPTPP占比

24.47%

21.29%

28.20%

 

数据来源:台湾“经济部国贸局” 2019.3.4。

 

CPTPP成员国与台湾地区投资情况(累计至2018年底)                                            单位:千美元

 

该成员对台投资额

占台

FDI比例

台对该成员国投资额

占台对外总投资额比例

双方投资总额

占比

日本

21234269

12.56%

9147301

2.85%

30382570

6.20%

新加坡

8261554

4.88%

13616678

4.24%

21878232

4.46%

越南

63520

0.04%

10064683

3.14%

10128203

2.07%

马来西亚

3095773

1.83%

3194597

1.00%

6290370

1.28%

澳大利亚

1967975

1.16%

2870687

0.89%

4838662

0.99%

加拿大

885550

0.52%

478645

0.15%

1364195

0.28%

文莱

282763

0.17%

90327

0.03%

373090

0.08%

墨西哥

210

0.00%

354518

0.11%

354728

0.07%

新西兰

110349

0.07%

16626

0.01%

126975

0.03%

智利

584

0.00%

2331

0.00%

2915

0.00%

秘鲁

146

0.00%

0

0.00%

146

0.00%

CPTPP总计

35903692

21.23%

39836393

12.41%

75740085

15.45

全球

169122966

100%

320994153

100.0%

490117119

100.0%

数据来源:台“经济部国贸局”2019.2。

CPTPP法规调整项目审议进展    (截止2018年11月30日)

 

“法案”名称

修订重点

修订进度

8项已完成审议“法案”

1

远洋渔业条例

提升台湾远洋渔业管理强度,对违规渔业行为加重处罚

2016720日生效

2

投资经营非台籍渔船管理条例

3

渔业法

4

药事法

增加药品的资料专属保护

2018131日生效

5

化妆品卫生安全管理法

删除化妆品应标示许可证号的规定

201852日公布生效日期未定

6

植物品种及种苗法

将国际公约所包含的植物自动纳入台品种保护范围

2018523日公布生效日期未定

7

农药管理法

将实验资料的保护期间由8年延长至10

2018523日公布生效日期未定

8

邮政法

 

 

4项待审议法案

 

法规名称

对应CPTPP规范的修订重点

修法进度

1

专利法

因专利审查机关审查延迟可申请延长专利期间。

(涉及暂缓实施项目)

涉及暂缓实施项目,暂不推动修法

配合专利连接增订明确起诉依据

正待二读程序

2

著作权法

对于未获授权擅自使用著作权人已采取科技保护措施(如加密)的著作等行为追究民事、刑事责任。

涉及暂缓实施项目,暂不推动修法。

对于未获授权而制造、进出口或散布锁码卫星节目及有线节目信号的行为追究民事、刑事责任。

(涉及暂缓实施项目)

涉及暂缓实施项目,暂不推动修法。

对于特定著作权违法行为采取不告不理。

 

3

商标法

对使用仿冒商标或团体商标标签及包装的追究刑事责任

正待二读程序

4

数位通讯传播法

防止滥发垃圾邮件

正待二读程序

表格来源:台“经济部国贸局”

《台湾周刊》2019年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