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 学者论著

台湾参与“印太战略”:动机、路径与影响

2019年05月20日来源:刘匡宇

  特朗普政府视中国为头号“修正主义强权”和“战略敌手”,在奥巴马“重返亚太”和日本“亚洲民主安全之钻”、“自由繁荣之弧”等基础上,提出了“印太战略”,其基本框架是安全利益、价值秩序和经济繁荣。台湾以其独特的地缘政治属性,被纳入“印太战略”实属必然;蔡当局的“台独”路线和执政困境也决定了其一边倒投入该战略的立场。未来,美台有将台湾打造为“印太战略”代理人和重要支点的共识,双方的战略合作或将深层次重塑美台关系,冲击中美和两岸关系。

  一、蔡当局参与“印太战略”的动力与目的

  蔡当局参与“印太战略”是纠缠了美西方利益与其自身“台独”路线政治需要的共同政治选择。

  一是美国有将台湾纳入“印太战略”的需求。台湾是作为美国“围堵中国”的战略棋子而被“圈入”“印太战略”的。其一,“印太战略”以中国为假想敌。美方从不掩饰“印太战略”的真正指向。除了多份国家战略文件的点名,负责相关战略规划的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Alex Wong)虽称,“自由”是“印太各国免受强制威慑和各国善政、人权、透明和反腐”;“开放”则指涉海空航线、基础建设、公平贸易、集体安全以及经济投资,但在美国现行话语体系下,却是句句指向中国。其二,美国改变对台湾的战略认知。美国对台湾的认知正在从“麻烦制造者”转为“区域贡献者”。特朗普首个“国家安全战略”将台湾与美国在印太区域的军事与安全相联结,今年3月,黄之瀚会见蔡英文,美台首次以“官方”形式讨论和确认“印太战略合作”。近几个月来,美国国会先后推出了包括“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台湾防务评估法案”等涉台法案,其中多有要求落实“国家安全战略”涉台内容,提升和深化美台政治、防务关系的条款,也得到了行政部门的附和,下一步或将是更实质性的纳入。

  二是蔡当局将加入“印太战略”作为摆脱执政困局的契机。其一,与大陆长期抗衡,摆脱施政困境。蔡当局关上了两岸关系这个台湾政治总开关,所引发的骨牌效应导致其陷入内外交逼的执政困境和连任危机。蔡当局想要政治救市、抗拒统一和“脱亚入欧”,就必须倚赖美日的帮扶。美国通过将台湾纳入“印太”区域对话机制,可形成非正式、多样态的伙伴关系,例如台湾可在通讯,航线和网络等“全球公域”上参与“功能性、技术性”的全球治理与合作。这种社会化参与不但会强化台湾“政治实体”地位,也能升级为蔡当局对抗、脱离大陆的集体安全背书。其二,深化与美西方的“实质关系”,避免简单地“被筹码化”。特朗普打“台湾牌”时的单边和交易思维,让蔡当局难脱“筹码”之忧。蔡对“印太战略”积极呼应、主动献媚,是为表明台湾不仅有“棋子”价值,更妄图构建“升级版台美伙伴关系”,进而一方面通过“与台湾交往法”虚实结合地强化美台关系的政治和法律基础;另一方面,推动美台经贸互惠和产业整合,让双方从高政治到低政治都紧密交织,降低美国“弃台”的意愿。

  三是蔡当局自认有配合“印太战略”的独特资本。早在安倍抛出“民主安全钻石联盟”之前的2004年,赖怡忠等绿色学者就开始鼓吹台湾应谋求加入潜在的“亚太反中联盟”,英系智库也多有讨论。蔡当局在此基础上,提出台湾有四大独特优势,可与强调安全、规则、价值和繁荣的“印太战略”无缝对接。其一,第一岛链和印太区域的关键节点。台湾是美国眼中“不沉的航母”,关系到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战略纵深;同时是联结东南亚与东北亚的枢纽,是“印太国家”区域战略的交汇点,在海洋事务上也有发言权。其二,“最为知中、反中的行政当局”。西方认为,两岸同文同种,蔡当局坚定“反中”并一边倒向美日,能兼顾解放军在东海、台海和南海的行动,可以提供最深刻、最独到的大陆情报观察。其三,全球性的“民主样板”。台湾的“民主身份”能使其获得西方的认同信任。近来,蔡当局高调呼应“开放、自由、秩序、规则”的“印太战略”价值观,成为西方对华意识形态战争的“好故事”。其四,“亲西方”的重要经济体。蔡当局自信其在资本、技术、经验和市场等方面的开放经济体价值;其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与西方市场紧密相连,可以成为“繁荣印太”的贡献者,并试图借此框架绕过一中原则拓展双边经贸关系、融入区域经济机制。

  二、蔡当局响应“印太战略”的实质动作

  从去年至今,蔡英文多次对美西方公开宣称“台湾是印太区域的自由民主国家和相关者”,有能力、有意愿做“印太秩序守护者”;并希望通过更多参与区域对话与西方建立更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除了口头输诚,蔡当局已有统筹部署和实务操作的具体动作。

  一是启动制度改造和组织升级。5月,台外事部门“亚太司”专设“印太科”,以加强与印、澳和新等印太国家的关系,探索台湾在“印太战略”中的功能。由于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曾任“国安会秘书长”,不排除这一机制或升至“国安会”层级,成为协调相关军政单位和进行策略研判的统筹机关。同时,防务部门成立了由前“防长”冯世宽主掌的“国防安全研究院”。该院人员多为军方背景,其主要目的是收集和研判以大陆情资为主的战略情势,以及对常态性的“1.5轨”防务交流合作平台。年初,作为蔡英文重要智囊的台“国策研究院”就应邀参加了美、日、印、澳四方对话“Quad”架构下的二轨对话“Quad-Plus”,各方正在酝酿让台湾变相参加“Quad”工作层级活动。此外,蔡当局还成立“海洋委员会”,统筹“两洋三海”政策与事务。

  二是配合美国制造“多海联动”,强化防务整合。蔡当局根据美方口径,提出了“两国论”南海主张以响应美国策动的“多海联动”。6月以来,双方公开将事关我核心利益的台海与南海相挂钩,密集向大陆施压。为配合美军方对华发难,4月,蔡英文扩大规模举行首次登舰出海校阅海军和“空层空域实弹操演”,与大陆南海军演针锋相对;同时,在两年来以“人道救援中心及运补基地”为方向,以“接驾美军”为目标对太平岛进行“准军事化”的部建和强化后,释放“向美军租借太平岛”的风向球,美方也以包含“美军舰访台扩大美台演习”条款的“国防授权法”,和邀请台军参加在南太平洋的“医疗救援行动”作为呼应。近期,美方战略力量不断在台海集结,连续以通过台海、泊靠高雄港和在西太平洋海域军演等形式对大陆“极限施压”,台当局则认定此举体现对“印太战略”的支持,有意更密切地参与“南海联合巡航”、“南太联合军演”等多边军事合作机制,加强在南海对我监视和与美日情报共享,不排除其进一步弃守南海。

  三是意图将“反中价值同盟”升级为“战略联盟”。在以价值观攻击中国大陆同时,美方多次称赞蔡当局“负责任”、“国际民主典范”,意图借此区隔两岸,建构台湾“事实独立”、“亲美反中”的合法性。蔡当局也心领神会,在“与美日共享价值”和“从(印太)区域走向两岸”基础上,融入西方批判“锐实力”语境,密集炒作“新中国威胁论”。6月,蔡接受法新社专访,将大陆的“一带一路”和捍卫主权行动妖魔化为“独裁霸权扩张”、“全球民主最大威胁”,宣称台湾站在抗中的“价值同盟前沿”,与西方“唇亡齿寒”,要求“国际联合制中”。蔡当局这种“政治宣战”是在“资社不两立”的冷战思维下,为附和美西方舆论战而缴纳的投名状。

  四是以经贸合作为重点领域。“自由开放”的贸易是“印太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台湾可以主动、务实推进的领域。其一,以加入CPTPP为“经济去中”背书。对于亟需参与区域整合的蔡当局而言,CPTPP是其“经济去中”和融入西方经贸体系的重要机遇。在美国退出后,对日、澳等CPTPP领导者,蔡当局不断在经济、民生政策上做出妥协,并积极向其转移供应链。日方支持台湾参与CPTPP第二轮谈判的立场,或对其他会员国有示范效应。其二,以“新南向政策”对接“印太战略”。印太区域大国均在南亚、东南亚地区有广泛利益和区域战略,蔡当局认为,其“新南向政策”与这些战略远景一致,是展开双边、多边合作和融入“印太”产业链的基础。对美,提出在台美“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等计划下进行能力建构,美方也提出由助理国务卿牵头成立工作小组作为因应。对日,整合双方品牌、情报和产业优势,共同开发东南亚市场;合作推广日本高铁和以ODA模式协助“南向”国家基础建设,与大陆高铁相竞争,与“一带一路”相抗衡。在近期的中美经贸博弈中,蔡当局也冲锋在前,配合美国对中兴公司等的制裁,加速与美捆绑。

  三、美或借“印太战略”将台湾培植为“印太代理人”

  可见,将台湾纳入强调防务和经贸一体化的“印太战略”是美台关系一大主题,也是对中美关系、两岸关系的新挑战。今年,美方政治表态和美国国会的涉台提案,体现了对台湾的“新期望”。

  一是赋予台湾“战略伙伴”、“代理人”新角色。半岛局势缓和后,美日加紧在亚太重新整合,包括妄图策动朝鲜“越南化”、鼓励马来西亚“远中”等,台湾也被赋予新想象:如美国东北亚棋局的策应者,加强自卫和情报共享能力的美军压力分担者,强化美军在西太平洋存在的载体,以及美国树立“民主价值”和“盟友承诺”的“新模范”。美右翼“亲台派”甚至将台湾视作“潜在的叙利亚”,必要时成为美军基地,帮忙打“代理人战争”。近期,美军强化台海存在,如“汤普森号”补给选择高雄而非有美基地的冲绳或菲律宾,是基于将台湾视为“准盟友”的定位,暗示美方或会频繁在台海制造“意外”和“突破”;在契约和规范层面,也不能完全排除突破诸如中美三个公报和“美台非官方关系”等底线的可能,从而建构一条更为连贯、系统的“台湾牌”政策链。

  二是面向实战统筹台海、南海等“新疆域”的战略布局。在“印太战略”视野中,南海和台海是美国保障西太海上霸权的战略要道和“最高利益”,是中美博弈的焦点场域。但“印太战略”对两海着墨较少,美国要在“大洋间战略低地”扳回平衡,必然更强调“多海联动”。根据新成立的“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报告,美战略界已有在南海“以战止战”的底线思维,再加上美军频繁大费周章在台海和南海出没、演训,已经不只着眼于表态和威慑,而是明显表明其面向实战统筹“多海联动”,筹谋如何“合法”、有效地使用南海和台海的水路与资源。未来,无论是“租借太平岛”,还是“非传统安全演习”,美西方与台湾都有不少文章可做。更值得警惕的是,下半年,蔡当局与美国几乎同步启动新一阶段的“太空战略”,以中国大陆为假想敌并体现高度的战略协同和产业合作意愿。此前,蔡当局跟随美国“反华网络战”步伐,成立了“资通电军”。可见,在海洋、太空和网络等新疆域,蔡当局都积极寻求成为美国的战略前沿。

  三是借防务合作将台湾塑造为“印太战略”重要支点。从今年美国国会接连推出涉台防务立法,“防务工业对话”移师台湾,美国暗助蔡当局发展潜艇、高教机,美台南太军演“公开化”等动作可以看出,由白宫国安会和国防部主导的美台“军情外交”,即通过安全与情报领域的绵密务实合作,提升台湾防务工业和台军战力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让台湾能更紧密有力地服务美国战略需求,已成为美台关系的主题。6月,“美国最贵外馆”,一个高度堡垒化、武装化且毗邻台湾军情中枢的“美国在台协会”新馆的落成,更是美国确认台湾是印太区域战略支点的标志。不过,美国各项战略报告也提出要强化“区域合作网络”,相关涉台法案也强调在印太区域范畴内强化台湾安全,其潜台词是将以美国为轴心的亚太扇形安全架构,转变为“东亚小北约”同盟结构,更强调依赖多边网络的集体安全架构为台湾提供安保。

  四是蔡当局妄图“执棋”但难逃“棋子”命运。特朗普“一揽子交易”思维无疑启示蔡当局,可以作大国间的“杠杆”、“楔子”来以小博大。蔡当局之所以高调且急迫地要加入“印太战略”,既是为了抗衡大陆压力,也是要增强对美国的自主性和灵活性,担心被当作弃子。不过,美国推进“印太战略”并不顺遂,美国执行战略的诚意和投资仍嫌不足,其盟友也难免各有盘算:这一概念的首倡者日本悄然用“构想”取代“战略”,印度也明确称“对遏制中国不感兴趣”,与美并不同调。除了蔡当局,没有任何一方完全押宝美国、正面对抗大陆。在特朗普越发明显且单边地将台湾作为筹码摆布、控制和讹诈的情况下,台湾既非主权国家,又无法对大国构成战略威慑,蔡当局这种幻想“伙伴就不会被抛弃”和“独特优势足以制衡大国”的“一边倒”冒险路线,必然使其成为区域乱源乃至牺牲品。

    《台湾周刊》2018年第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