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 学者论著

解读2018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

2019年05月20日来源:郑海振

  2018年台湾地区地方公职人员选举投票已于11月24日晚结束,开票结果也已于25日在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网站正式公布。选举结果表明,22个县市蓝绿版图发生重大变化,国民党从原来的6个执政县市增加至15个,而民进党的执政县市从原来的13个下滑到6个。另外,由无党籍人士执政的县市也从3个下降到1个。此次“九合一”选举还和十项“全民公投案”同时进行,相关“公投案”的结果也已公布。通过“九合一”选举的全台投票结果来看,传统蓝绿政治光谱之外的“第三势力”发展情况趋于复杂化。

  一、国民党大胜,多地“绿地变蓝天”

  在“九合一”选举造势中,不少国民党籍候选人曾发起口号称“此次投票是对民进党当局投下的不信任票”。选举结果表明,岛内民众对蔡英文两年来的执政效果并不满意。单从6个“直辖市”来看,民进党执政的高雄市和台中市都遭翻转,被国民党收入囊中。其中,被视为民进党精神发祥地的“深绿铁票仓”高雄市更是被国民党籍候选人韩国瑜以超过对手陈其迈15万票成功拿下,其得票率更高达53.9%,打破民进党在高雄执政廿年的神话。本想寻求连任的民进党籍现任台中市长林佳龙也不敌国民党籍对手卢秀燕,以21万票的差距把台中市拱手相让。在传统“蓝票仓”的新北市,国民党籍候选人侯友谊更是比对手民进党籍候选人苏贞昌多出近30万票,得以延续传统“蓝色势力”。而桃园市的现任民进党籍市长郑文灿因施政不分蓝绿、做派低调等行事风格颇为民众喜欢而超出国民党籍对手陈学圣近15万票,并以53.5%的得票率继续连任。在“绿大于蓝”的传统政治版图下,民进党籍候选人黄伟哲成功击败国民党籍候选人高思博拿下台南市,为绿营守住

  阵地。

  此次“九合一”选举中最胶着的当属台北市。无党籍现任市长柯文哲和国民党籍市长候选人丁守中在开票之初就不相上下,两人差距一直保持在万票以内。最后阶段,两人更是只有数千票之差,也因两人票数“难舍难分”使得市长选举开票首度跨夜。在11月25日凌晨三点,“中选会”公布的最后数据显示丁守中得票577566,而对手柯文哲得票580820,两人得票率仅相差2.3‰。而根据台湾当局施行的《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候选人得票率相差3‰以内均可要求行政验票。丁守中已要求行政验票,并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选举无效”诉讼。关于台北市投票的另一个争议焦点是台北市一些选区的选民竟然是一边看开票直播一边投票,这很可能导致“弃保现象”,而丁守中自然成为“弃保现象”的受害者。

  全台22个县市长选举中,除了“六都”关注度极高之外,其他16个县市的县市长选举角逐也异常激烈。16个县市中,只有基隆、新竹两市,嘉义、屏东两县被民进党拿下,其他12个县市均划入蓝营。

  在全台地方议会议员选举总席次中,国民党由2014年的374席增加至394席次,民进党则由308席次减至238席次,无党籍席次由192增加至234。另外,“时代力量”取得突破性成果,成功跻身地方议会并获得16个席次。最后,包括亲民党、新党和台联党等在内的其他党派由2014年的29个席次增加到30席。

  二、“中央”拖累地方,“韩流”席卷全台

  蔡英文政府执政不力成为岛内民众不满民进党籍候选人的主要原因。自2016年民进党上台执政以来,蔡当局施政乏善可陈。其推行的政策措施在岛内不断引起争议,从“军公教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到政治消费“同婚议题”,再到近日爆出丑闻的“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等,蔡英文当局不断遭到岛内各界人士的口诛笔伐。民进党执政后,由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更是持续呈现紧张态势,进而影响台湾旅游业。蔡英文在岛内推动的“去中国化”等一系列“文化台独”和“隐形台独”措施也激起各界的强烈不满。蔡当局的一系胡乱作为引起岛内民众普遍不满,甚至戏称现在岛内最大党派是“讨厌民进党”,纷纷借此次选举来表达对蔡英文当局的不满。

  在岛内经济民生状况整体不佳的情况下,淡化意识形态、强调发展经济的韩国瑜这一“非典型”政治人物的出现就有了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由他所引发的“韩流”也成为全台最热话题,甚至远超“网红市长”柯文哲,成为今年“九合一”选举的传奇性人物。因为新北、台中和高雄三市新当选市长同属国民党籍,有媒体戏称“新北探子、台中燕子、高雄秃子”。他们从北到南在全台掀起强大的“外溢效应”,助力国民党“九合一”选举。

  另外,选举前不断有民进党籍参选人或“立委”抹黑政治对手,其手段做法令人瞠目结舌,被台湾网友封为“国民党神助攻”。其中,最为典型是民进党“立委”邱议莹。韩国瑜在参加活动时开玩笑说,为了发展高雄经济“谁来高雄投资,我就以身相许”。结果,这一玩笑话被民进党“立委”邱议莹扭曲成“陪睡说”,并声称韩这是在侮辱女性。广大网友大呼惊讶,抹黑造谣竟至于斯。早在2006年高雄市长选举中,国民党市长候选人黄俊英在停止竞选活动后被民进党诬陷“贿选”,最后以1114票的微弱差距输给民进党籍候选人陈菊。后经司法部门查证,并不存在贿选事实,但黄选举失败已成事实。此事至今仍被泛蓝民众拿来展示民进党政治抹黑的无底线性。

  三、“公投”绑“大选”惹争议,“中选会主委”辞职

  今年“九合一”选举不同以往的地方在于公职人员选举和另外十项“公投案”在一天内进行。十项“公投案”中由国民党提起的“反空污”、“反对进口日本核食”和“反深奥电厂”等三项提案都获得通过。由台湾社会活动人士黄士修发起的“以核养绿提案”也获得通过,该提案是为了避免“非核家园”政策所导致的空气污染与生态浩劫,应终止“非核家园”政策,重启核电机组,保证人民不缺电、不限电、不断电。同时,由“下一代幸福联盟”发起的“明确婚姻定义案”、“适龄性平教育案”和“非婚姻保障同志案”等三项提案获得通过,这为岛内的性少数群体增加了除婚姻形式以外的权利保障。而由“婚姻平权推动小组”提起的“民法承认同性婚姻案”和“性平等教育案”等则未获通过。

  另外,由台湾田径运动员、蔡当局“国策顾问”纪政发起的“东奥正名”这一具有台独性质的“公投案”也仅有24.11%的支持度,未能通过。尽管国际奥委会此前多次致函台北奥委会,声明就算“公投”通过所谓“以台湾为全名申请参加所有国际运动赛事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提案,对国际奥委会而言也将不具有法律效力。此项公投案在发起时就饱受批评,认为此举势必为本已紧张的两岸局势火上浇油。多位台湾运动界人士也纷纷呼吁民众为台湾运动员的运动生命考虑,不要支持所谓的“正名案”。

  此次“公投”绑“大选”在选举结束后因引发投票乱象而成为众矢之的。投票时最多的选民甚至能一次能领到15张选票,让人“头昏眼花”。投票效率也很低下,民众“投票变罚站”,有的选民排队3个小时才能投票。24日下午四点为既定开票时间,但台北市直到晚上八点多仍有很多投票所在投票,直到25日凌晨3时2分才完成所有开票作业。分析人士认为“中选会”没有提前做“压力测试”,只是纸上谈兵,也是导致投票日选民“排长龙”主要原因。

  针对“公投案”的内容,也有很多民众不满,表示“看不懂在讲什么”。以“适龄性平教育案”为例,其提案全文为“您是否同意在国民教育阶段,‘教育部’及各级学校不应该对学生实施性别平等教育法施行细则所定之同志教育?”。再如,九号提案“您是否同意政府维持禁止开放日本福岛311核灾相关地区,包括福岛与周遭4县市等地区农产片与事物进口?”其中词句赘述,包含多个否定词,表意不明。再加上“中选会”在“公投”前缺少宣导,使得民众在投票时“一头雾水”。

  针对民众的种种不满,被质疑是绿营“政治任命”的前“太阳花学运”辩护律师、“中选会”主委陈英钤已于25日向“行政院”请辞并已获准。另外,面对与其立场不相符的“公投案”获得通过,行政机构发言人谷辣斯称“公投不具有强制力”,令岛内民众大呼不解。

  四、“第三势力”前景不明,女性当选创新高

  近年来,台湾政治的政党格局多元化趋向逐渐显现,不再刻意强调“统”“独”、蓝绿因素的一些政党团体和个人被统称为“第三势力”。台湾民意基金会11月的民调数据显示,“强烈认同国民党”或者“强烈认同民进党”的民众相加只有10%左右,不偏袒任何一个政党的台湾民众比例已经高达近40%。这为台湾“第三势力”政党的出现和发展预留出很大空间。究其原因,长时间以来的蓝绿政治恶斗不断,但岛内的经济民生问题却得不到解决,民众对传统两党逐渐失去信心。因此,传统蓝绿之外的“第三势力”开始出现并取得进展,但相对于传统势力强大的蓝绿两党明显后劲不足。

  根据今年“九合一”选举结果来看,原本在22席市长中占据三席的“第三势力”今年只剩下一个席位。而仅存的一个市长席位是靠柯文哲用3254票的微弱优势换来的。柯文哲所代表的“政治素人”形象已不如原来“有市场”。另外,岛内媒体人士认为在台北市长选举中存在明显的“弃姚保柯”现象。①

  在2018年六都市议员的政党席次分布中,除国民党和民进党之外的无党籍人士和其他政党候选人一共获得68席,占六都市议员总席次的17.9%,比2014年的15.2%小幅上升。全台范围县市议会总席次中,2014年无党籍和其他党派的“第三势力”共获得173席,占比32.5%,今年这一数字为39.9%,有明显上升。22个县市总议员席次中,非国民党和民进党党籍的议员占比超过30%。无党籍及未经政党推荐的候选人得票比率是21.26%,其余78.74%的得票率由包括国民党和民进党在内的31个党派团体取得。有党籍身份议员中,除去国民党和民进党,剩余党派议员得票率为28.56%,其中“时代力量”、亲民党等得票数都十万以上,已经发展成为岛内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由此可见,虽然“第三势力”在县市长选举中不敌传统两党,但在县市议员选举中却有明显升高的态势,“时代力量”更是已跃升为岛内第三大党派。

  另外,此次“九合一”选举中令人瞩目的焦点还有22位新当选的县市长中有7位是女性,占比近三分之一,为全台史上最高。这7位女性候选人都是经国民党提名,在选举过程中,他们展现出女性的温柔力量,结果“全垒打”,让人刮目相看。在22个县市议员当选人中,女性当选人占比达到33.66%,其中国民党籍43.2%,民进党籍26.1%,未经党派推荐的当选人占25.66%。

  台湾“九合一”选举使得蓝绿施政版图“大洗牌”,在民众普遍不满民进党执政的情况下,全台多个地方插回蓝旗,反映出民意如流水。但是,民进党大败并不能说明国民党政绩突出,只能说明民心思变。“九合一”选举话题人物韩国瑜在胜选演讲中也表示“韩国瑜的胜利并不是因为韩国瑜其人有多厉害,只能说明人民对于现状的不满”。今年选举惨败的民进党和2014年同样溃不成军的国民党有几分相似,这说明民众真正在意的是岛内的经济民生问题是否真正得以解决,而并非蓝绿两党所代表的意识形态。背负着民众期望的国民党更应该调整党内的权力结构,攻坚克难,努力解决岛内经济民生问题。民进党也应该尽量越过“蓝”“绿”意识形态的藩篱,真正想民众之所想,而非一味操作两岸“统独”议题。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逐渐变冷的两岸关系也成为国民党新当选县市长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韩国瑜在选前造势活动中明确表示将接受“九二共识”,则为两岸关系带来新希望。毕竟此次选举为地方选举,民进党仍牢牢掌控“中央政权”,未来两岸关系仍不容乐观。

  《台湾周刊》2018年第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