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 学者论著

台县市长选举的几点启示

2019年05月20日来源:杨泽军

  11月24日,台湾县市“九合一”选举落下帷幕,选举结果国民党共拿下15席,较上届6席猛增9席,获得压倒性胜利;民进党仅拿下6席,较上届大幅减少7席,惨不忍睹。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选举结果,让人们深刻感受到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民进党执政大小环境均不佳,自然会被选民所厌恶、抛弃,惨败不可避免。除此之外,这次选举还予人们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非典型”政治人物具有一定市场。这次选举韩国瑜、柯文哲等的胜出,充分揭示了“非典型”政治人物在岛内政坛具有一定市场。韩国瑜能最终战胜实力雄厚的民进党候选人陈其迈,与之“非典型”政治人物的特质不无关系。韩虽系国民党员,却具有与柯文哲一般的“非典型”政治人物的特质。韩20余年前虽曾任过“立委”,因痛揍同为“立委”的陈水扁而被黑多年。“立委”之后,淡出政坛,2017年参选国民党主席前只是一名成功的“菜贩”,任台北市农产公司总经理,政治标签不突出,知名度也不高,更无政治人物的圆滑、世俗。韩说话直来直去,耿直豪放、敢说敢为,不按常理出牌。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参选党主席需要很大勇气,明知选不上,却依然为之,不惧外界冷嘲热讽,尤其是不墨守成规,相反“非典型”政治人物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大胆对党内的一些不良现象痛加针砭,向一些陈规陋习发出挑战。正是异于常人的表现,后被推举为国民党高雄市党部主委,任上依然延续一贯作风,敢说真话,甚至直接向党主席吴敦义叫板,进一步提高了知名度,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

  打选战,韩也是独具一格,其颇有口才与智慧,说话诙谐、风趣,很接地气,选战打得有声有色,让选民们刮目相看。其一句“让货出得去、人进得来、高雄发大财”,言简意赅,却在高雄掀起了势不可挡的“韩流”,外溢效应更是拉抬了国民党县市长选举的整体气势,在党内外颇受青睐与支持,不仅获得蓝营的广泛支持,在中间板块的支持率也高于陈其迈,甚至撬动绿营板块,让不少泛绿选民转变立场,有了“换党做做看”的想法。若不是韩“非典型”的政治人物特质,恐很难在民进党的大本营形成对陈其迈的优势。

  台北的柯文哲,此次寻求连任,与2014年选举情况截然不同。上一次柯有民进党的奥援,获之全力相挺,胜选并不能反映其真正的实力。此次则截然不同,民进党已推出自己的候选人姚文智,柯文哲在两大党的夹击下,虽仅以3000余票的微弱优势战胜国民党候选人丁守中,但这次主要是依靠自己的实力赢得选战,意义与上届选举完全不同。

  韩国瑜、柯文哲之所以能胜选,显示岛内民众对两党恶斗的政治生态极其不满,对两大党相当失望,他们更加倾向青睐类似于韩、柯的“非典型”政治人物,愿意给他们以机会。有民调反映,岛内中间选民不断增加,这次选举,有半数以上选民表示投人不投党,这些人对韩柯一类的非传统政治人物格外感兴趣,这也是两人胜出的重要原因所在。

  二是一味地操弄“统独”议题没有出路。此次“九合一”选举进入白炽化的后期,民进党选情低迷,危机重重,令之万分着急。为此,民进党使出一贯伎俩,涂红抹黑,在两岸关系上不断生事,“台独”动作频频,以巩固深绿基本盘,改善、拉抬低迷选情。“台独”团体“喜乐岛联盟”于10月20日在台北举行“1020全民公投反并吞活动”,公开要求再度修改“公投法”,允许将举办“变更领土、国名等公投”的涉及“法理台独”内容加入“公投法”,以为推动2019年4月6日举行“台湾正名公投”扫清法律障碍。民进党也于当日在高雄市同步举办“反并吞活动”,一南一北遥相呼应,配合默契,变相给予支持,为“台独”助威造势,拉抬选情。“台独”团体竭力推动“东奥正名公投”,民进党暗中予以支持,助其连署成功。台涉外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更表态称,如果“公投”过关,当局就得受“公投”结果拘束,也就是说得着手进行相关改名作业,明显认可、首肯“东奥正名公投”。更重要的是此举也暗示着未来“台独”团体的“台湾正名公投”若成功,台当局可能会接受“公投”结果。在第55届“金马奖”上,台湾的《我们的青春,在台湾》一片获得最佳纪录片奖,该片女导演傅榆在颁奖典礼上公然发表“台独”言论。民进党大加赞赏、给予力挺,借机操弄“统独”议题,蔡英文亲自上阵,在脸书上强调,从来没有接受过“中国台湾”这个说法,“台湾就是台湾”。台文化部门负责人郑丽君就此表示:“这里是台湾,不是中国台湾”。既是对傅在“金马奖”颁奖典礼上表现的力挺,又是对傅“台独”主张有力声援与支持。蔡英文在宜兰助选时还呼吁民众不要支持“倾中政党”,在嘉义站台时强调,“这次选举是一次价值之争”,鼓噪民众“用手中的选票告诉全世界,台湾人民坚持国家主权”。民进党还高调指责大陆介入选举,甚至恶意造谣,以统派人士口吻在脸书上散布大陆金援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的谣言,称“这次光韩总这边,祖国大概就投了10E(亿)”。涂红抹黑,中伤韩国瑜,打压其选情。

  只是这次民进党的盘算并不奏效,未能拉抬低迷选情,选举以意想不到的结果——国民党大胜、民进党惨败而告终。这一结果充分显示,民进党打“统独牌”已不再好使,操弄“统独”议题已经失灵。这也展现出台湾选民的心智正渐渐成熟,对民进党的恶意煽动、欺骗已有所警惕,不太容易受到操弄与鼓惑。

  三是争取到年轻世代支持才是胜选王道。年轻世代,富有激情,最有朝气,也是选举的有生力量,得到年轻世代的支持才是胜选的王道。这次县市长选举也再次印证了这个道理。年轻世代,原被民进党标榜为之生力军,被蔡英文形容是“天然独”,视为是助力民进党2014年地方选举和2016年“中央”选举胜出的最重要力量。然而民进党上台两年多来,对青年的关心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对他们的困苦、艰难处境视而不见,虚伪嘴脸与本质暴露无遗,年轻世代就业难、薪资低的情况一如既往,近年台全年失业率为3.8%,但15至19岁、20至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则高达8%与12%。台湾300多万“薪贫族”中多为年轻人,月薪不到新台币3万元,其中近40万人月薪不足2万元新台币,很多青年买不起房、结不起婚、不敢生养,他们思想苦闷、徬徨,由于看不到前途、看不到希望,这些年轻世代,很快从对民进党的期待变成失望,由民进党的坚定支持者急转成为民进党坚定的反对力量。

  仅以高雄市选举为例,据深绿的《三立新闻》“封关”前民调显示,韩国瑜受到年轻族群的青睐,在20-29岁选民中,支持韩国瑜的高达59.1%,而支持陈其迈的仅22.6%,相差达36个百分点之多。11月23日选前之夜,由台北开往高雄的火车,约五分钟一班,可说是全部爆满,一票难求,其中很多都是“北漂”的青年,他们多是韩国瑜的支持者,不畏拥挤、不怕麻烦,主动回家乡为韩国瑜投下一票,希望韩国瑜能够当选,带来高雄的改变。

  选举结果充分显示,民进党已经失去年轻人的信任、支持,若不能引起重视,有效改变,就不仅仅是县市长选举惨败了,还会动摇民进党的根基,蔡英文的连任之路将因此变得渺茫,民进党长期执政的图谋将落空。

  (杨泽军,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台湾周刊》2018年第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