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 学者论著

2018年台军军事演训回顾

2019年05月23日来源:刘懋清 白 纯

  2018年台军按照蔡英文当局所谓“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的军事战略,继续沿用“战力防护、滨海决胜、滩岸歼敌”理念,不断加强军事演训活动。本文拟对台军2018年主要军事演训情况作一简要回顾。

  一、“汉光34号”军事演习特点较为鲜明

  2018年“汉光34号”演习分为两个部分——4月30日至5月4日举行兵棋推演, 6月4日至8日进行验证性“实兵实弹演练”。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演习,在演练构想的设计上没有像以往那样以2025年或未来的某个阶段作为想定时间,而是以当前(2018年)解放军已经开始发起进攻为背景展开。这一变化,反映了台军试图让“汉光”演习更具针对性和实战性。另外,台军还将构想中“取胜”的条件,由过去的“摧毁敌有生战力”调整为“打击敌任务目标,迫敌夺台任务失败”。这表明在两岸军事实力对比日渐悬殊的情况下,台军已清醒意识到自身没有能力“抗击登陆,歼灭有生力量”,只能利用各种手段“以拖待援”“以拖待变”,力争坚守更长的时间,从而寄希望所谓“友军”的干涉。

  2018年“汉光34号”演习采用三军联合对抗模式,在“统裁部”管制下,由攻击军模拟三栖突击进犯,防卫军依“战力防护、滨海决胜、滩岸歼敌”这一整体防卫构想,实施“实兵对抗、实弹射击、实战演练”。依照演练期程,第一天模拟解放军进攻并实施战力保存,包括西部战机进驻花莲佳山基地、海军舰艇紧急出港等;第二天在淡水河口实施河防操演;第三天为南北部反登陆对抗;第四天于清泉岗基地进行反空降演练。演习项目主要分为4大课目,包括“海空联合作战”、“北部反登陆作战”、“南部反登陆作战”及“中部联合反空(机)降作战”,“中部联合反空(机)降作战”是“汉光”演习重点项目,模拟对解放军空降清泉岗机场的反制能力。概括来说,演习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注重营造前期声势。演习前期,台军下足功夫进行宣传报道,2018年6月2日,台“陆军司令部”在脸书上发布了一部题为《现在就出发》的“磅礴短片”,强调在面对解放军“机舰远海长航训练频繁、威慑进逼台海防线”的压力时,不能掉以轻心,若要吓阻战争,就要靠坚强的战力,唯有从难、从严、从实的训练与操演,才能将台军拧成一股“无坚不摧的精锐战力”。蔡英文更是高度重视,频频现身演习场,先到苏澳基地观看台海军“快速反应”的战力,又到九鹏基地检视台“空防纵深防御”的能量,再到台空军清泉岗基地观察台军“如何透过军、民力整合,以及三军联合作战,来确保空军基地的安全”,并声称看到台军“真实战力”,扬言对台军达成“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的目标有

  信心。

  二是舍弃传统战胜观念。据台媒报道,台湾“国防部”称,由于两岸军力悬殊,台军不做军备竞赛,也不再打传统消耗战,必须舍弃过去对抗的消耗战思维,改为采取创新、不对称思维,将过去“攻击敌有生战力”的描述改为“攻击敌的任务”。对台海防卫作战而言,台军“战胜”的定义就是“迫使敌夺台任务失败”,演习也不再预设未来的战场情境,仅以现在的两岸军事态势为依据操演。

  三是首次动员民间力量。2018年演习的一大特色就是首次动员民间营造厂和“中华电信”,并征用民间无人机等投入演习。台“国防部”称,此次军演,军方结合运用岛内民间资源,发挥全民力量支持防卫作战,如首次将岛内科技公司之民用无人机及航控人员纳入陆军部队协力作战,执行战场侦搜、目标标定、效果监视等战术行动。其次,征召台中清泉岗附近营造厂全厂机具及操作人员纳军勤编组,实施机场跑道抢修。另外还运用民营电信公司基地台,维持各级部队指管畅通,并借民用型战术APP建立作战共同图像,使各级指挥官能密切掌握部队,根据战况灵活调整部署。

  四是模拟战场实战环境。在淡水河实施反突击、反渗透演练过程中,台军通过河防指挥管制中心获取敌情,由指挥官实施作战指导,并由河防部队进驻阵地、完成射击前准备、对河警戒搜索,并由官兵操作20机炮对空警戒。演练全程运用空包弹、烟雾弹及模爆片,借由所产生的爆破声、硝烟味,增加临场感,磨炼官兵在战场实况下的临战抗压能力。据了解,以往基本上是模拟一整场(或分几阶段)的“台海大战”,前阶段的“战果”会影响后来的“战局”,使得有些单位根本没机会被测验到。这次“汉光”演习从一开始就放弃“完整剧情”,采多个不连串的独立小状况,使得台军所有作战单位,都得上场接受应变测考,更加贴近实战

  环境。

  五是结合“万安演习”扩大操演规模。为配合“汉光”演习,2018年度“万安41号”防空演习也于6月4日下午率先在台湾北部7县市举行,演练警报传递、发布及人车疏散,民众听到空袭警报时,必须就地疏散,并进行灯火管制,若是不听从警方指挥避难,最高可罚新台币15万元(约合3.2万元人民币)。报道称,两岸关系趋向紧张,为因应解放军军机、军舰频繁绕台,台当局也配合军事演习,扩大空袭抢救操演规模。

  六是有限度公开演习内容。2018年“汉光”演习中的淡水河反突击演练是中枢防卫关键,台军近年以保密为由鲜少开放,但此次演习中淡水河反突击演练却“有限度公开”,演习内容为以炮火狙击意图沿河进入台北市中枢地带的“敌军”。有媒体人称,蔡英文当局对2018年的“汉光”军演大肆宣传,是因为民进党不断推动“柔性台独”导致岛内舆论判断大陆对台“武统”的可能性升高,蔡当局才想要以台军“盛大军力、雄壮威武”的形象,为台湾内部绿营支持者打气。

  七是改进优化演训模式。以往的“汉光”演习,为配合台“国防部”“军种司令部”的“视导校阅”,台军每年在构想中都会设置部分公开展示的内容,并提前指定某一部队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此举被外界认为作秀成分远远大于演练的实际目的。而2018年演习中,台“国防部”一改以往做法,采取的是先圈选出数个拟“受阅”部队,演练开始后再由蔡英文进行随机抽点,抽到的部队进行重点演示。另外,台军演练的指挥编组模式也打破传统惯例。以往台“国防部参谋本部”作为“汉光”军演组织者,主要负责颁布演习训令和演练的指导评价,不参与实际的指挥演练活动。但2018年台军将“国防部参谋本部”机关与各参演部队进行混合编组,直接参与演练的指挥与调控。在演习期间,台军还打破了原有空军、海军、作战区、防卫部、地区指挥部的编组模式,将参演的作战力量统一改称为“联合部队”。

  二、其他军事演练活动频繁登场

  除了“汉光34号”演习,2018年台军还不断加大其他军事演练的频率和力度,积极展现其军事力量存在感,并希望借此提升军事综合影响力。

  一是增加常态演训频率。针对解放军战机频频绕台,台军在台湾东部外海及巴士海峡上空进行实弹射击,并在九鹏地区进行火炮试射。有台媒叫嚣,“这是解放军绕台后,台军首次展示肌肉,以实弹操作作为回应解放军远海训练”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针对台军在太平岛驻军演练问题,越南外交部曾屡次表示抗议,甚至有越南网友叫嚣越军“两个小时内就能夺岛”。台当局“海巡署”回应越方抗议称,演习照常举行,“不能因为越南无理抗议,就停止训练与实弹射击”。并警告称“如果有敌人要攻太平岛,就必须付出相当大的代价”。由于台“南沙指挥部”不具备弹药技术检查与未爆弹处理等相关技术,太平岛火炮射击前,需由台防务部门指派专业火炮射击教官5-6人,登岛实施检测及辅访,以精进海巡火炮射击效能。太平岛目前部署有81迫击炮、120迫击炮、40榴弹枪、20机炮、40高炮与AT-4火箭弹等,其中120迫炮最大射程为6100米;40高炮L/60则为7160米。台“海巡署”于2018年12月21日至23日于南沙太平岛实施环岛海域对海实弹射击演训。

  二是加强实兵实弹操演力度。2018年8月,台陆军8军团在屏东满丰阵地举行“作战区联合反登陆作战操演”,其中包括重炮保养射击操演。台军模拟敌舰在外海集结来犯,36门各式火炮一字排开,以强大火力摧毁5公里外海目标;为落实三军联战反登陆效能,特别编纳台军现役IDF(“经国”号)战机、飞弹快艇、直升机、无人机参与。台陆军8军团第43炮兵指挥部演练的火炮包括,计有M110A2八英寸自走炮及155毫米榴弹炮等36门火炮,陆军航特和海空军参与部分,包括“光6”飞弹快艇、OH-58D战搜直升机、无人机,AH-1W“眼镜蛇”攻击直升机也实射“地狱火”飞弹。台军方指出,操演由“陆军司令”王信龙亲自主持,参演官兵依射击指挥所命令,配合“射击、测地、观测、通信、炮操”实施火炮联合操作,分梯次对海上目标区射击,各型炮弹均精准命中

  目标。

  三是扩大演训向民众的开放力度。为强化“全民国防共识”,提升台军优质形象,2018年7月26日台“陆军司令部”陆军步兵训练指挥部举办“国防知性之旅——金汤营区开放”活动,民众近距离争睹陆军官兵精湛的陆空实战操演。在动态操演部分,有直升机编队飞行、步训部体干班战技演练、特指部战技操演、航特部神龙小组高空跳伞、地空整体作战演练等10项操演;其中地空整体作战部分采缩短距离演练,由AH-1W眼镜蛇攻击直升机以优势空中火力,搭配地面作战部队,包含CM33装甲车、CM12战车、M56涡轮发烟车、反装甲拖式飞弹及81迫炮车等,狙击组亦编配T93K1狙击枪,全程使用空包弹并搭配发烟车及模爆片,进行分段操演,模拟实战临场感。另外,在静态装备陈展方面,除包含台军各型装备,AH-64E攻击直升机、UH-60M运输直升机、AH-1W攻击直升机、雷霆2000多管火箭车、CM11战车、 M109自走炮车、M110自走炮车、拖式二型飞弹车、檞树飞弹车等20项主战装备外,另有台湾“中科院”研发装备一起参展,增加活动之多元性与丰富程度。台军近年来积极办理各类活动,多面向推展“全民国防”理念,而营区开放活动不仅可以拉近军民关系,更借由主动接触的方式,让民众增加“国防”体验,同时展现台军所谓建军备战成果,为深绿分子打气,给施政不佳的蔡当局贴金。

  《台湾周刊》2018年第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