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 学者论著

2018年台湾军事回顾

2019年05月30日来源:孙晋蔚

  2018年,蔡英文当局继续加强对台军的掌控改造力度,谋求台军为其“台独”路线壮胆。但由于台军积弊难返,事故不断,乱象频出,军心士气低落。

  一、注重政治教育,清洗台军将领

  蔡英文上台以来,极为重视台军思想引导,图谋将台军打造成“台独卫队”。一是强化教育训导。蔡英文多次指出,台湾致力于提升“国防与吓阻”力量,持续依据“实际需求”和GDP成长增加防务预算。台“国防部长”严德发指出,台军当前首要任务就是快速提升战力,一切战训整备都要聚焦“实战化”主轴。台军强迫各部队认真学习,通过电视教学、综合座谈和配合活动等多种形式,要求所有官兵必须参加专案教育,并要撰写上报心得体会,以图解决台军“为谁而战”、“为何而战”问题。二是掌控高层人事。在2017年大幅调整台军高阶将领的基础上,蔡英文再次调整台军高层。“国防部长”冯世宽转任“国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长,遗缺由严德发接任;“空军司令”沈一鸣升任“国防部军备副部长”,遗缺由“空军副司令”张哲平升任;12月25日又一次提拔8名“中将”和18名“少将”。蔡英文重用“专注本务”,缺乏开创性格的“老实人”,说明她希望任用容易掌握的人接管重要职务。三是频繁喊话拉拢。蔡英文频繁视察台军,并以“三军统帅”身份屡屡喊话,要求台军提升战力,达成“重层吓阻”的战略目标。另一方面承诺增加防务预算,更新武器装备,提高官兵待遇,还推动台军官兵学习第二专长,体现重视台军、拉拢官兵意图。

  二、注重演习训练,调整军事部署

  台军代表性的演习有全岛性防卫作战的“汉光演习”,军民联合防空的“万安演习”,以动员后备军人为基础的“同心演习”等。与历年相比,2018年的训练演习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演习更加务实。相对2017年模拟2025年场景,“汉光34号”演习以当前背景展开,反映台军演习构想更加务实,演练内容更具针对性和实战性。台军还将“取胜”条件由“摧毁敌有生战力”调整为“打击敌任务目标,迫敌夺台任务失败”,表明台军已清醒意识到自身没有胜算可能,只能利用各种手段“以拖待援”、“以拖待变”,力争坚守更长的时间,从而寄希望于所谓“友军”干涉。二是频率相对增加。为应对解放军“机舰绕台”,台军接连举行针对性对抗演习,例如2018年10月15日各空军基地同步进行“联翔操演”实兵演习。10月16至17日,台湾空军、海军、资通电军联手展开“联电107-2操演”。据悉,台军从2019年开始每季一次的“战备月”,增加演习训练次数,强化部队对战争训练的熟悉度。此外,太平岛驻守人员火炮实弹射击训练,由每半年一次改成每3个月一次。三是调整军事部署。将部署于中南部的“爱国者3”导弹调整到台东、花莲机场附近,将“霍克”防空导弹部署绿岛、兰屿等东部离岛,以补齐东南部的防空网。新成军的29架“阿帕奇”直升机全数配属驻扎在台北附近的陆军601空骑旅,台军设想其担当“捍卫中枢”的重任。12架P-3C反潜机由屏东基地分散到桃园、花莲和屏东三个基地,以分散被攻击风险。四是加强对解放军的研究。继2016年在“国防大学”成立“中共军事事务研究所”后,蔡英文2018年5月又主导成立“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央社”称,“国防安全研究院”是台湾唯一“国家级国防智库”,专责中共政军、区域情势、“国安”及国际智库交流等工作,每年出版“国防安全情势评估报告”、“解放军研究年度报告”和“先进国防科技展望报告”等。

  三、升级现役装备,提升武器性能

  一是提升导弹性能。加紧“天弓”、“天剑”与“雄风”系列导弹的性能提升测试,计划将“天弓三”防空导弹拦截高度从45公里提升到70公里,“天剑二”空对空导弹射程从60公里增到90公里,“雄三”反舰导弹射程由150公里增加到300公里,“雄二B”增程型攻舰导弹射程从120公里提升到250公里。台“中科院”斥资研发新型火箭推进载具,以将50至200公斤的微卫星送上距地表500公里外的轨道,谋求将“云峰”导弹射程由1200公里升级到2000公里。可破坏敌方机场跑道的“万剑弹”完成战术测评,开始交付空军。二是升级老旧潜艇。台海军2017年向荷兰的RH Marine公司寻求帮助,谋求将2艘服役30年的“剑龙级”潜艇升级延寿20年,并从中获得建造潜艇的技术和经验。该公司历经一年完成初步报告,愿提供技术支持。升级项目包括电子战和作战系统,装备去年军购美国的Mk48远程重型鱼雷等。如果进展顺利的话,这2艘潜艇将在2020到2022年之间进行改装。三是升级现役战斗机。代号为“翔展计划”的129架“经国号”战机升级正式结束,主要改进了电子设备和飞控软件,增加挂载“万剑弹”和“天剑2A”反辐射导弹。在美国升级的首架F-16V战机交付台空军,主要装备了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改进的机载计算机和电子对抗设备等,下一步将在台湾汉翔公司完成所有144架F-16A/B战机性能提升。

  四、力推“国防自主”,提振军工产业

  蔡英文上台后大力推行“国防自主”政策,“国机国造”、“国舰国造”是两大重点,2018年均有一定进展。一是“国机国造”。汉翔航空公司承担制造高级教练机任务,规划2019年9月首架原型机出厂,2020年进行首飞,2026年66架高教机全部交货。台军方为此规划2017年到2028年编列686亿新台币预算。此外,“腾云”无人机开始量产列装,“剑翔”反辐射无人机已通过作战测评。二是“国舰国造”。自美国务院签发对台转移潜艇技术的“营销核准证”,允许美公司以“商业销售模式”为台湾提供潜艇技术后,台“国舰国造”项目进展较快,6家境外厂商争取参与竞标,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合约设计案。计划从2019年3月开始细部设计,即将合约设计图发展成详细的建造图,包含如装备表、材料表及相关制造所需数据,计划2020年底完成。三是经费预算较多。台海军从2019年起执行多项突破百亿元(新台币,下同)建案,包括潜艇首艘原型舰,7年共编列493.6亿元;微型导弹突击艇案,11年共编列316.3亿元;新一代巡逻舰,6年编列245.4亿元;再加上2016年已执行高效能舰艇9年计划,总计约1650亿元。

  五、深化对外合作,“倚美抗陆”明显

  一是合作层级加深。美国出于拉拢台湾和遏制中国目的,先后通过“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2018年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等,考虑如美台军舰互停、邀请台湾参加军事演习、军售常态化以及在西太平洋与台军进行双边海上演习等内容。2018年9月,美国向台湾出售总额约3.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F-16战机、C-130运输机及航空器系统备件等。值得关注的是,美国防部亚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等人宣称“美台军售正常化”,美国或将过去十年“包裹式”军售改为“逐案审查”模式。台当局则是大幅增加军购预算,提出采购M1A2战车、F-16V战机等多个项目,甚至还希望引进F-16战机生产线,购买战机技术保障等,双方合作层次进一步加深。二是合作范围扩大。自美国签发对台转移潜艇技术的“营销核准证”后,多个国家都争相参与台“潜舰国造”,日本专家以美国聘请的形式参与细部设计,印度以最新且正在服役的潜艇方案角逐,德籍顾问团指导提高焊接技术等。5月10日,首届“台美国防产业论坛”在高雄举行,美、英、德、日、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共约20余家国际军火厂商赴台与会,对岛内军工企业打入国际军工产业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7月24至25日,台军方举办国际研讨会,以军事教育为主,同步展示台军对解放军研究成果,29国、38位国安官员、将领、学者参会。三是战略对接苗头明显。蔡英文“双十讲话”将“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战略说成“重层吓阻、防卫固守”,将原本注重守势的战略说成注重主动性、进攻性、威慑性的战略,是透露出浓烈的迎合美“印太战略”围堵中国大陆的意图。此外,蔡英文当局一改以往立场,大规模扩建太平岛基础设施,台海军首次在太平岛附近举行防空演习等。舆论认为,这是蔡当局企图利用太平岛讨好美国。

  尽管蔡当局绞尽脑汁加强台军建设,由于多年来积弊甚重,各种负面信息层出不穷。一是建军方向迷失,军心士气低迷。台军一贯的思想教育是反对“台独”,但陈水扁、蔡英文等民进党政客却要把其打造成“台独卫队”,导致台军建军方向迷失,“不知为谁而战”,“不知为何而战”,军中赌博、吸毒、自杀等案件层出不穷。二是武器装备老化严重。海军吨位最大的4艘纪德级驱逐舰服役超过50年,2艘潜艇服役30多年,空军F-16A/B、幻影-2000和“经国号”战机虽还能服役15年,但也面临没有替代机种的问题。三是全面实行“募兵制”导致兵源持续减少。目前台军缺编约4万人。随着一年制的志愿役走入历史,全面推行自愿当兵的“募兵制”为时不远。由于台湾社会的少子化倾向和年轻人不愿意当兵,台军兵源必将持续减少。四是对美军购包袱沉重。新成军的12架P-3C反潜巡逻机零部件缺失严重,仅3架能执行战备任务。刚服役的“阿帕奇”直升机总成及机组件有严重瑕疵,不得不送回美国原厂维修,并要支付高额费用。频繁发生的问题事故是台当局疯狂军购的必然结果,也是“台独”分子“以武拒统”图谋脱离实际的证明。

  《台湾周刊》201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