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 学者论著

蔡英文一意孤行注定一败涂地

2019年05月30日来源:乔新生

  民进党在台湾地方县市长选举中失去了选民的支持,蔡英文辞去民进党主席的职务。然而,这位蔡英文似乎根本不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在选举结束以后“给党员的一封信”中,却声称“在往进步价值前进的时候,没有注意到社会大众有没有跟上”。

  作为一个政客如此表态,令人不能不摇头叹息。按照蔡英文的说法,蔡英文一直在努力,但是,由于社会大众没有跟上,所以,得不到他们的支持。言外之意,台湾选民落后了,他们没有跟上蔡英文的步伐,以至于蔡英文受到委屈,不得不辞去民进党主席的职务。

  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所作所为,不是为了所谓的进步价值,而是为了实现所谓“台湾独立”的梦呓;不是为了台湾人民的福祉,而是为了整肃一切政治对手,以便自己永远当政。正因此,蔡英文走马上任之后,不仅强推修改法律,成立所谓的“转型正义委员会”,不断追讨国民党的财产,而且为了坚持自己的所谓政治理想,根本不顾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坚持废除核电站。

  民进党可以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但是,民进党必须充分意识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蔡上任以后,不愿意与台湾选民沟通,结果导致蔡英文办公室附近集会游行示威不断,蔡英文对于台湾民众的呼声充耳不闻,视而不见,通过加强戒备,防范游行示威抗议的民众直接与自己对峙。蔡英文实际上已经变成一个不惜采用一切手段,努力维护高高在上的既得利益的老政客。

  台湾经济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如果失去外部市场,那么,无论是台湾的农业还是台湾的工业都很难持续。过去台湾民众胼手胝足,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经济奇迹。如今,台湾产业缺乏竞争优势,台湾农业产品缺乏销路,台湾工业制成品缺乏竞争力,台湾经济发展势头已严重受阻。

  民进党当局应当意识到,如果不能解决台湾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那么,要想改善人民的生活几乎是不可能的。台湾应当抓住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大力发展芯片等高科技产业,为台湾经济转型提供良好的服务。然而,民进党当局不谋此图,执政团队官员们无视台湾经济的结构与发展水平,甚至不了解台湾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最基本问题,以至于在反对核电站的同时,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台湾电力紧张的状况。由于台湾在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严重滞后,台湾企业不得不寻找其他出路,一些在台湾发展成熟的芯片制造企业,只能将自己的工厂搬迁到大陆,而那些长期在台湾发展的芯片工程师只能在大陆的工厂寻找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是台湾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悲哀,同时也是台湾的“民主之殇”。

  现在台湾芯片制造企业、台湾电子加工企业逐渐撤出台湾,虽然韩国瑜当选高雄市长之后,邀请台湾电子加工企业经营者重新回到高雄市设立工厂,但是,台湾竞争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如果缺乏比较优势,那么,即使台湾企业家怀着满腔热忱到台湾设立工厂,也未必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说到底,台湾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困难时期,民进党当局非但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企业实现结构转型和产品升级,反而把大量时间用在政治斗争方面,党同伐异,试图绑架台湾选民,以便自己长期执政。民进党当局的贪得无厌,以及在政治选举过程中所采取的民粹主义做法,必然会遭到台湾选民的彻底唾弃。

  解决台湾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方法有两条,一方面充分发挥外向型经济结构的比较优势,积极与大陆市场联系,将台湾具有相对优势的农产品销往大陆,另一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实现经济的战略转型。如果民进党当局能够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解决电力不足的问题,台湾企业家就会重新回到台湾,台湾未来经济发展也会创造新的奇迹。

  历史是一面镜子。民进党当局上任之后,制定的各项政策表面上看,似乎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但是,由于缺乏长远眼光,没有统筹兼顾,更没有深入基层了解民众的所思所想,结果导致民进党执政当局出台的每一项政策都引起强烈的反弹。台湾县市长选举期间,台湾最大的政党变成了“反对民进党”,这不能不说是民进党的灾难。如果台湾选民意识到民进党根本不懂经济,在台湾经济结构转型和生产力发展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对策,导致台湾企业生存困难,台湾民众缺乏就业岗位,那么,他们在未来的选举中绝对不会支持民进党。

  政党政治发展的过程中,既要千方百计地削弱反对党的竞争力,同时也要吸收反对党提出科学的建议。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寻求共识,凝聚共识。反过来,如果反对党提出的执政党全部反对,那么,执政党就会自觉地把政治斗争放在优先的位置,而忽视了选民的诉求。民主政治的核心就在于争取民众,如果不能得到选民的支持,那么,不管有什么理想都难以实现。

  民进党当局试图推动“台湾独立”,但是现在看来,这是典型的堂吉诃德大战风车。台湾不可能独立,这不仅是因为大陆不允许“台湾独立”,更是由台湾历史文化决定的。台湾人民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进党当局故意抹杀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价值,故意忽视中华民族的历史潮流,殊不知如此只会让自己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东亚地区局势正发生微妙的变化。冷战期间形成的军事对峙局面正逐渐缓和。然而,民进党当局仍然甘当美国的“马前卒”,把台湾变成遏制祖国大陆发展的桥头堡。可是,这种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决策必然会遭到海内外所有中国人的强烈谴责。所有中日人都不希望海峡两岸怒目相向,更不希望海峡两岸兵戎相见,并希望在和平发展过程中,两岸人民能够拧成一股绳,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如果蔡英文挟洋自重,试图借助于美国的势力实现“台湾独立”,那么,最终必然会成为民族的败类,遭到中华民族的唾弃。

  蔡英文目前在经济上不思进取,在政治上制造对立,在文化上玩弄文字游戏,试图通过空洞的所谓“台湾价值”、“台湾意识”,塑造“台湾独立”的思想基础。不过,只要查阅台湾历史文献资料,人们就会发现,台湾与大陆血脉相连,台湾历史是中华民族历史的组成部分。民进党当局坐井观天,认为台湾是一个“很大的国家”,不知道天外有天,不知道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不知道历史发展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蔡英文在自己精心营造的政治氛围中自弹自唱,在民进党内依靠各个派系之间的平衡维持自己的执政地位,这是何等的悲哀。

  历史不会给蔡英文太多的机会,即便有美国不断地给民进党撑腰打气,最终注定一败涂地。

  《台湾周刊》201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