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 多媒体

朱卫东: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

2024年02月04日来源:宣讲家网

  

  一、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统一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预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他也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的确,自1949年迄今69年的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史表明,解决台湾问题、推进中国统一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超越了近现代以来世界上任何一个完成国家统一的案例。因此,我们越是胜利在望,越是要清醒谨慎,越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始终高度警觉、坚决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

  那么,从中长期的战略视角预判,未来中国大陆在推进两岸统一的历史进程中主要有两大风险挑战:

  (一)岛内因素:最大风险是“台独政权”长期“全面执政”带来的重大挑战

  我们讲,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两岸和平统一,首先就是要防范和遏制“台独”的威胁,只有彻底遏制住“台独”摊牌的风险,和平统一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因为时与势并不站在“台独”那一边。

  从风险源预判,有三种情况的“台独”冒进需要防范:一是,在野民间性质的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如李登辉、陈水扁以及“时代力量”“台湾北社”之流的“台独”活动,此类活动若没有执政当局的配合不过是“茶壶里的风暴”;二是,“台独”势力执政但无法掌控“立法院”,此类情况下“台独”的冒进挑衅会受到较大牵制,但其利用执政资源所进行的“渐进式台独”危害深重;三是,“台独政权全面执政”,这是真正会对两岸统一进程构成挑战、形成威胁、需要严加管控的状况。为什么这样讲?“台独政权全面执政”的要害在于,他们是运用整个政权的力量和资源“抗统求独”。由于在岛内缺乏在野力量的有效制衡,其对台湾主流民意的“台独”塑造危害深远,会大大增加统一的复杂性和难度。

  对照上述三种情况,从目前民进党、蔡英文的执政状况看,大陆正在经历“台独”风险升高的阶段。当下,蔡英文一人独大,民进党一党独大,“全面施政”,对岛内政治的控制力度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也就是说,蔡英文当局不仅有搞“台独”的意愿和需求,更有搞“台独”冒进的能力和条件。这一点与陈水扁时期不同。当年,陈水扁之流在党内、岛内乃至“立法院”都属少数,所以他们想搞“台独”根本搞不成。而现在的民进党当局就不一样了,它不仅掌握“执政权”和“立法权”,还掌握岛内大多数地方“执政权”。由此可见,现在的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对两岸和平统一已构成重大现实威胁。

  尤其是定于2018年11月24日举行的台湾“九合一”选举。从目前来看,由于民进党当局政绩不佳,此次选举结果肯定很差,但无论结果有多差,都不会对其执政构成根本威胁。因为民进党当局现在采取的一个基本战略是:只要把国民党打趴下,就没有能与我竞争的对手,这意味着我即使做得再差也依然能继续执政。所以,我们一定要高度警惕,一旦2020年甚至2024年民进党继续执政,利用执政资源全面推进“台独”,届时在“台独政权”长期灌输教化下,台湾社会的政治生态和民意趋向恐将与统一的目标渐行渐远,对两岸关系也将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简而言之,未来一个时期,两岸关系形势非常严峻。

  从风险点预判,立足于防患未然,未来两岸关系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包括:一是,不能彻底排除“法理台独”的风险。我们要特别警惕蔡英文当局误判形势,出于特定政治考虑,煽动民粹,推动“法理台独”。比如,借“修法”变更两岸政治定位;声请涉主权议题的“释宪”,甚至“实质修宪”;彻底“废省”,去除“增修条文”中的“统一”字样,废除“一国两区”定位相关条文等。二是,修改“公投法”,不仅降低了“公投”门槛,而且还强行将领土变更、“修宪”等涉主权的敏感议题纳入其中。这些都是可能引发两岸冲突的重大风险点。

  总之,对两岸和平统一而言,一个承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党在台执政乃至长期执政,两岸关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将远远小于“台独政权”在台执政所带来的冲击,两岸和平统一的难度也将大大减小。

  (二)外部因素:最大风险是美国错估形势全力推进“以台制华”带来的重大挑战

  从历史角度看,美国对台湾问题的产生、发展乃至久拖未决扮演着十分消极的角色,也是实现两岸统一最重要的外部障碍;从现实角度看,美国对于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构成了最大的现实干扰;从未来角度看,美国仍是唯一有力量对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行战略遏制的国家。

  历史经验显示,美国不会放弃“以台制华”战略,会继续打“台湾牌”,但什么时候以多大的力度打这张牌,则取决于美国的全球战略和亚太战略,取决于中美力量对比和中美关系的状况。从特朗普上台以后所推行的对华政策来看,他会继续打“台湾牌”,因为这张牌是美“以台制华”和维护其国家利益的一张“王牌”。

  从中长期来看,美国将一直是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无法绕开的最大外部因素,中美关系前景如何,直接影响着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国家统一进程。中国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美双方要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共识,努力开创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新时代。

  但是,我们绝不能一厢情愿,应清醒地看到,过去几十年中美关系之所以波澜起伏、潮起潮落,其本质是中美之间还存在很多根本性的差异和分歧。中美之所以缺乏战略互信,是由于双方结构性矛盾始终存在并且不时凸显。现在,一些海内外专家认为中美会陷入“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必有一战的“修昔底德陷阱”。由此,在未来一个时期,我们既要积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也要警惕在中美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美国决策层错估形势、一意孤行引发美中对抗升级失控,大大增加美国公然踩踏大陆对台政策红线的可能性。也就是说,美国大打“台湾牌”,不仅提升对台军事关系,增加对台军售,而且在国际社会上还大力挺台,这势将刺激和纵容岛内“台独”势力及其冒进挑衅活动。在这种情况下,美日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空间、机会和力度也将进一步增大。这是我们要极力防范、遏制和化解的一个重大风险。

  综合预判,美国不会放弃打“台湾牌”,迟滞和阻挠中国统一,但是未来到底如何,还需要我们进一步观察,相信我们有能力、有条件防范和化解这一重大风险挑战。那么对于上述假设来说,我认为美国主动为了“台独”或者因为“台独”挑衅被拖下水,而不惜代价与中国全面对抗摊牌的可能性并不大。其根本原因在于,面对视台湾为核心利益的日益强大的中国,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绝不愿承担也承担不起因此而付出的巨大代价。

  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防范化解各种涉台风险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站在国家发展全局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根据国内外形势和两岸关系发展变化,围绕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指导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今后一个时期,虽然台海形势仍将复杂严峻,祖国统一进程还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但是实现统一的内外条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我们比以前具备更加有利的条件和更为强大的能力,不仅在力量对比上形成完全压倒性的优势,而且在理论上还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未来,我们只要深入领会并全面贯彻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就一定能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朝着祖国和平统一的方向迈进。

  这里谈一谈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与思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指导思想: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第一,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推进国家统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表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他还特别强调,“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这是一个重大的判断。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具体目标和路线图,体现出两岸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只有祖国完全统一,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昭示了两岸共同的前途命运,具有强大精神力量,更将完成祖国统一与实现民族复兴有机统一起来,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第二,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一家亲”是对同胞爱、手足情的生动表达,是新时代做台湾人民工作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具有丰富的内涵,主要包括:“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愿意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同时,台湾同胞也需要更多瞭解和理解大陆13亿同胞的感受和心态,尊重大陆同胞的选择和追求”;“只要我们都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关于“心灵契合”,我理解就是以心相交、以诚相待,通过交流拉近两岸同胞心里的距离,实现“三通”之外的第四通——心通,从而实现两岸共同的政治认同。

  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实际上是“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治国理政思想在对台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具有深厚的民族情感和民本思想。今后在对台工作中,我们仍将继续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全力理解、关心、信赖台湾同胞,体察了解他们的意愿和诉求,满腔热情为他们多办好事、实事,最广泛地团结台湾同胞共圆“中国梦”。

  (二)基本方针:与时俱进地推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党和政府长期坚持的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我们认为,这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时,首先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之所以要继续坚持这一方针,是因为它是顺应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符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最佳方式,也是历经风雨考验、被实践证明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最佳模式。

  关于“和平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这句话用了三个“最”,充分彰显中国领导人坚持和平统一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诚意和善意。但是,主张和平统一绝不是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因为武力是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的可靠保障与最后手段。如果承诺不使用武力,和平统一就会变为不可能。2005年3月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其中第八条对非和平方式作了明确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非和平方式,绝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分裂图谋的。

  关于“一国两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是能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这是对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两岸统一以后制度安排的更具发展性、开放性、包容性的论述。今后,如果两岸能够按照“一国两制”方式和谈统一,“一国两制”的内涵就会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两岸就能够共同创造“一国两制”的台湾模式。

  由此,对于“一国两制”,我认为,在未来的统一进程中,“一国”与“两制”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一国”具有强制性和排他性的特点,“两制”应服从和服务于“一国”这个大原则。另外在“一国”的前提下,“两制”长期共存,既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无论在统一前还是统一后,“一国”前提下的“两制”都将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巨大的包容性,可以通过两岸的和平谈判去充实和发展。这就是中国政府一贯宣导的“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体现了“一国”原则性和“两制”灵活性的有机统一,展现了中国大陆的极大诚意和高度务实的态度,反映了“一国两制”的精髓。总之,“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三)根本支撑:立足于自身发展壮大基础上,防范化解风险、推进统一

  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解决台湾问题也是如此。发展是硬道理。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上强调,“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这是在总结历史规律和两岸关系发展经验基础上作出的科学论断,也是我们制定对台大政方针的决策基点,体现了在发展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维。从历史上看,民族和国家的兴衰始终决定着台湾的命运前途,国家弱乱则台湾分离,国家强大则台湾回归。

  过去几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形成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决定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大陆的迅猛发展和巨大进步,对台湾民众的心理产生极大冲击,也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近年来,岛内各种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对大陆发展成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来越理解、认同。由此可见,大陆自身的发展进步,促使台海形势不可逆转地朝着有利于统一的方向发展。那么,面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我想强调的是这些风险挑战不会在我们越来越好的情况下出现,只会在越来越差的情况下出现,所以我们不必焦虑。相反,现在的“台独”分子却被一种被统一的焦虑情绪所笼罩。也就是说,我们越接近两岸和平统一的目标,“台独”分子越是焦躁不安。

  因此,在未来一个时期,我们仍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一中心工作,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角度来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对台工作。也就是说,只要大陆自身力量在不断壮大,就能不断扩大对台湾的战略优势,就能始终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推动两岸关系基本格局持续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陆强台弱”的两岸实力差距将会越拉越大,大陆对台将形成全面压倒性优势,同时“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湾民众将更具感召力和吸引力,美国等外部势力插手的空间和机会越来越小。这样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就会越来越充分,到时祖国完全统一自然水到渠成。

  (四)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

  今后,无论两岸统一进程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大陆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一大是大非的问题上,都不会有任何动摇和妥协,这是总结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得出的核心结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一个中国原则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已为过去几十年的实践所充分证明,背离它就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坚持它、认可它,两岸关系就会快速发展。这里要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并不存在强人所难的问题,因为一个中国原则有着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依据,是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奉行的国际准则。由此可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在过去二十多年来的两岸关系发展中一直扮演着关键角色,发挥了独特作用,不仅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试金石”和“照妖镜”,更成为两岸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和“两岸关系之锚”。

  现在来看,对待“九二共识”的态度,决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两条道路和两种前景。“九二共识”是中国人解决两岸分歧的智慧结晶,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暂时搁置政治争议的典范,其核心是双方共同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将“九二共识”写入党代会报告,表明我们对“九二共识”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我们对台工作方针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那么,两岸关系未来能否打破僵局,和平发展、行稳致远,主要还是看台湾当局对待“九二共识”的态度。所以说,球在蔡英文手中,但主导权在我们这边。

  未来一个时期,大陆始终会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作为与台湾当局及各政党交往的基础和条件,一把尺子、一个标准量到底,顺之则昌,逆之则乱。认同“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两岸同属一中”,建立两岸政治互信、打破僵局的基础和题中之义。我们并没有向民进党提出新的要求和条件,为什么国民党执政时能坚持“九二共识”,而民进党却不能呢?历史实践充分证明,越是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越顺畅。我们要珍惜、理解、维护好“九二共识”,用好用足这一中国人的重大发明,为突破目前的两岸政治僵局、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总之,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解决台湾问题应有的根本立足点,两岸之间的所有政治分歧都应该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寻求解决办法,这是一条不可松动、不能逾越的底线。

  (五)路径选择: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

  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出发,对于中国选择哪种统一道路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作出的共同选择”,“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新时代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中国和平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和平发展战略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强劲的后盾和支撑。

  当前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因为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矢志推行“去中国化”政策,造成两岸关系僵局不仅难以化解,而且还有升级的可能。大家知道,我们在对台方面一直展现出最大的善意和诚意。比如,我们认为蔡英文的“5·20”演讲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我们给她机会悬崖勒马,继续补答。但是,蔡英文不撞南墙不回头,一条巷子走到黑,上台两年来没有表示出任何解决问题的善意和诚意,甚至在统一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由此,两岸关系又一次走到了重要的十字路口,如何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坚定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我们对台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

  在新时代,大陆仍将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坚定道路自信,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为什么这么讲?因为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反映了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内在要求,体现了总揽全局的战略思考。也就是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实现民族复兴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同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是一条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能够造福两岸同胞、通向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2008-2016年这八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巨大成就,已使两岸和平合作双赢的理念获得台湾大多数民意的认同。

  两岸和平发展是为了中国统一,统一则是为了更高水准的和平发展;民族复兴的进程是为国家统一创造和积累必要的条件与能量,而中国的完全统一则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有鉴于此,未来无论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如何风云变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条道路不仅不应改变,而且也不可逆转。可以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问题各利益攸关方的最大公约数,是一个可以携手各方朝前走的最佳选择。一言以蔽之,走和平发展双赢的道路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必然,是最符合两岸民众福祉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选择,也是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阻挡的大趋势。

  (六)主要做法:软硬两手,“维稳融合、遏独促统”

  软的一手:继续推进“融合战略”,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30多年来,两岸人员往来与交流,特别是两岸经济合作,一直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利益的重要载体,以中华文化为纽带的两岸文教交流,在深化同胞感情融合方面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证明,两岸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合作的意愿强烈、潜力巨大、空间广阔,不断推进和深化两岸融合战略,是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刚才讲到,我们要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不仅强调两岸要和平发展,还强调两岸要融合发展。也就是说,两岸要实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不断加强两岸民众的情感连接、利益连接,形塑共同的记忆和共同的政治认同。要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就必须要形成两岸共同的政治认同。现在来看,两岸民间交流合作虽然取得了重大成果,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特别是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阻挠,两岸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远未达到融合的程度,交流合作本应释放的红利还需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的时间跨度、合作的深度、广度和频度仍有待加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是一项重大工程。当前,在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形势下、蔡英文刻意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的情况下,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增进两岸民间互信、构建两岸政治互信是一个艰难而迫切的重大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发布实施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31条”。其中,有19条措施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可以说,这些惠台措施为台湾同胞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不仅如此,现在各地各部门根据这“惠台31条”也相继出台了一些具有本地区、本部门特色的惠台措施。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惠台措施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理念,将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落到了实处。

  总之,加强两岸人员往来与经济、社会、文教领域的交流合作,不仅是实现两岸融合发展、迈向和平统一的必经阶段和基本路径,也是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程。今后,大陆仍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和鼓励两岸民间各项交流合作,全力排除干扰、持之以恒地推进这一战略性工程。

  硬的一手:必须坚决强力“反独遏独”

  鉴于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岛内“台独”势头上升,两岸关系风险增大,“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最大现实威胁。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大陆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做最坏的打算,力争最好的结果。要立足于长远,做好同民进党当局在较长一个阶段进行艰巨斗争的充分准备。要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始终对岛内外“台独”势力及其活动保持高压态势,明确对台政策的红线及惩戒措施,展现大陆“反独遏独”的坚定意志与决心。还要加强运用法律和军事手段防范和化解“台独”风险的力度,确保对“台独”威慑的可信度和有效性,迫其在“法理台独”上不敢越雷池一步,坚决遏阻重大“台独”风险。在外部环境塑造方面,要全面扎紧国际社会一个中国的篱笆,坚决打掉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特别是要全力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努力将台湾问题由中美关系中的负资产变为正资产,力争促使美国逐步减弱直至放弃对“台独”的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六个任何”充分表明大陆方面对形形色色的“台独”零容忍的鲜明立场和严正态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对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展现了大国领袖在国家统一问题上的战略自信、战略定力与历史担当。

  在新时代,虽然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把握祖国统一的大势,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总之,在中国昂首跨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台独”的末路和统一的大势不可阻挡,这是民族的期盼,更是历史的必然。中国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海峡两岸“不统而统”的大势正在加速形成。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章转自《宣讲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