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焦点图

第五届两岸智库论坛在贵阳召开

2019年06月14日

1219日,由我所与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贵州贵阳召开。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的两岸关系与台湾前途”,来自海峡两岸多家智库与学术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关系的机遇与挑战、涉台国际环境的变化与影响、两岸青年的责任与选择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国际战略基金会副理事长关友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副董事长高思博等出席论坛。

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致辞指出,讨论新时代两岸关系和台湾前途,首先要对“新时代”有一个基本定位。对大陆来说,“新时代”这个概念是从中共十九大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生发而来。中华民族大发展,同时将对世界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当然也将对台湾、对两岸关系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孙亚夫指出,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今后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两岸关系发展总是在战胜困难中开辟前进道路的。今后,我们比以往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办法战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风险。

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致辞时指出,在过去40年中,两岸关系整体向前推进,直接受益于大陆改革开放事业。这40年来两岸关系经历了风雨,也见到了彩虹,跌宕起伏,但总体形势向前推进,这和中国大陆改革开放政策,和大陆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分不开,也和两岸人民共同努力分不开。